县域经济看样本|传统家电行业如何“开出新花”?看“状元县”慈溪的升级之路

2019-08-20 06:25: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home/img/file/20190822/20190822094453_343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位于慈溪的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慈溪市委宣传部提供

作为全国三大小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浙江慈溪市有家电企业上万家——

老树开新花

老树之忧

●传统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做空调、冰箱等传统产品,慈溪企业产品知名度比不上大品牌

●慈溪当地的家电规上企业有上百家,但同质化严重,生产产品雷同,生产环节面临标准化难题

●外销产品销量下降,慈溪企业纷纷“出口”转“内需”,但因为常年“名声在外”,在国内的知名度反而不高

新花之谋

●成立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每月举行一次创新产品发布会,推出最新的概念产品,引领企业重视产品内核智能化提升

●技改由企业自主进行,但政府予以真金白银支持和推广,并引入专家组和42家智能制造服务公司,对智能化改造进行诊断等

●企业采用众筹销售等新模式,同时,慈溪家电馆与全球46个电商平台合作,找到了新的销售路径

样本观察

从慈溪市县城往周巷镇的路上,刻有“小家电智造小镇”的地标矗立在路旁。过去几年,慈溪市一直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前十名,近两年更跃居浙江榜首。但是,本报调研采访组在当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说法却是:升级,是当务之急。

作为全国三大小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慈溪市有家电企业上万家。“升级”的背后逻辑,是传统不等于落后,传统产业“老树”要开出“新花”。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发自浙江慈溪

产品“领跑”的秘诀

市场+研发,当地政府出面和中科院合作,成立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把创新研发资源送到家电企业身边

“来,尝尝这个冰淇淋,我们公司生产的制冰机做的。”8月7日,记者来到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刚刚坐下,财务总监劳秋娣就端上一份特别的见面礼。从1972年建厂起,这家企业先后做过空调、冰箱、小冰柜等,70%的产品外销,而现在,制冰机是其“单项冠军产品”之一。

几年前,惠康也曾困惑:传统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做空调、冰箱等传统产品,知名度比不上大品牌,价格又拼不过低劣产品。公司做了一次深入的市场调研,发现家用制冰机的潜在需求大,但市场上少见,于是加大研发,将制冰机出冰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6分钟-8分钟,并赋予家用制冰机更多的“智慧”,比如独立的感温系统、识别用户需求、运行特定要求等。目前,惠康的家用制冰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

产品为何能“领跑”?劳秋娣认为,关键在于市场+研发。公司市场部每周都要开会汇总市场需求;梳理这些需求后,公司加大研发,推出新产品。

惠康这样的大企业,有实力投入研发,中小型企业怎么办?慈溪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当地政府出面和中科院合作,引进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在周巷镇成立了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简称家研院),把创新研发资源送到家电企业身边。

8月6日,在这家落地1年多的家研院展示中心,记者看到了可随身携带的洗衣机、口袋心电宝等智能小家电产品。家研院办公室主任谢琦介绍,家研院以市场模式运作,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个性化定制,针对企业需求进行研发;一种是专利转化,研究院将专利出售给企业或和企业合作转化为商品。

实际效果怎么样?“企业需求很大。”谢琦说,周巷镇的家电规上企业有上百家,但同质化严重,生产产品雷同。落地初期,企业诉求多是外观创新;从今年7月起,家研院每月举行一次创新产品发布会,推出最新的概念产品,引领企业重视产品内核智能化提升。“最近推出的安全秒杀去农残智能果蔬洗沥一体机就被企业看上,正在生产。”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