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来川喊话: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今年机会更多

2019-08-20 06:30: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8月14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走进成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透露,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参加的国家和地区、企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

这意味着什么?“机遇比去年更多。”刘福学说。首届进博会上,四川交易团共有3200余家采购商、7000余人到会观展洽谈,成交总额高于各省平均采购水平。省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表示,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继续增加,到会采购商数量将不低于首届。

看重四川这一庞大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此次来川颇有诚意:除把长江上游地区的线下招商宣传首站放到成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还专门对去年四川交易团的采购领域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现食品和农产品占据了4成以上的份额。于是,七大展区之一的食品及农产品展,成为向四川采购商推介的重点。

当天参加招商路演的,还有数百家企业。

乐至县桑城藕粉厂董事长唐光泽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签下了供需对接会四川代表团的首单。一年时间过去,他已向签约方泰国曼谷国际食品有限公司采购了价值700多万元的木薯淀粉。“今年我们也要参加。”唐光泽尝到了通过进口博览会直接对接产地“不让中间商赚差价”的甜头,今年希望还能对接更多东南亚供应商,找到更低价格的原材料。

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四川归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日化用品、酒水饮料的进出口贸易。上月公司专门派人到意大利跟当地供应商对接,扩大采购范围。该公司产品部负责人何扬在参加完路演之后说,参加进博会是个很好的机会,一站式就能跟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对接,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我们正在了解相关信息和报名方式,希望能加入四川交易团。”

泸州竹芯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唐敏透露,公司已经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希望能了解最新的行业资讯,学习农产品的保鲜、冷储技术。

去年首届进博会,7000人的四川交易团,“购物车”装得满满的。除了采购规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拉近了四川与世界、当下与未来的距离,让四川人开阔眼界、更新观念。

“进博会是四川进一步发展外贸、引进外资、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省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说,四川作为西部的经济大省、商贸中心,一个有着9100多万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进博会将助推四川消费升级,满足中高端、个性化消费品的供给。而这也是今年四川交易团参与第二届进博会的重要方向——不光要采购国外的产品和设备,更是转型升级、谋高质量发展的契机。高质量的进口,将倒逼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供给,也将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