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救援 助20名受困者脱险

2019-08-23 06:34: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卧龙特别行政区龙潭水电站上游的受困群众(左)脱困后,与家人相拥。本报记者杨树摄

卧龙特别行政区

救援

●截至8月22日晚,水利厅紧急派出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雅安灾区,并紧急向雅安调拨钢丝网箱6600平方米、编织袋3.5万条

●截至8月22日晚,雅安市紧急转移1.2万余人

●截至8月22日晚,阿坝州共投入交通抢险人员800多人次,各类抢险车辆及机械200余台,按先抢通应急通道再进行永久重建的思路,全力抢通保通交通。都汶高速基本具备临时应急通行能力

●截至8月22日晚,阿坝州汶川、茂县、松潘、理县共疏散转移游客85370名,汶川避险安置人员4888人

“安全了!”8月22日15时20分许,来自成都的受困游客胡路平踏出直升机舱门。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96名游客和村民被困于卧龙特别行政区耿达镇龙潭水电站上游约500米处。在8月21日通过直升机转移了20名受困者后,8月22日中午,耿达镇一带的雾气逐渐散去。前线救援指挥部决定,恢复直升机救援。

至当日17时,在两个小时之内,6个架次的直升机架起生命航道,成功让20名受困群众和游客脱险。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殷鹏

“让伤员、老人和孩子先走”

是受困者共同遵守的默契

“搞快,搞快!”22日16时30分,刚刚落地的耿达镇村民刘明建(化名),一瘸一拐地帮忙抬运桶装水和方便面。这些物资,是直升机带给受困者的。刘明建说,刚脱险的自己虽然有伤,但还能为仍在被困的兄弟姐妹出一把力气。

8月20日凌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让刘明建的脚踝受伤,又红又肿。他说,也是因为有伤,大伙主动把优先脱困的机会让给他,这也让他十分感念。

实际上,“让伤员、老人和孩子先走”,是21日直升机参与救援以来,受困者共同遵守的默契。

另一名脱险游客回忆,21日清晨,在第一班直升机抵达前,卧龙特别行政区接应干部、武警和消防人员曾做过受困群众的动员工作。“他们即使不说我们也会同意,让老人和孩子先走。”这位脱险游客说。据了解,目前受困者中,伤员已经转运完毕,老人和小孩也所剩无几。

“我们相信都会出来的。”胡路平说,和他一同受困的有12名亲戚朋友,目前已经转移出5人。

卧龙特别行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经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和救护设备,收治脱困游客和群众。目前,除3名转移到成都的重伤员外,在耿达当地安置、分流的脱困群众均无大碍。

感谢救援人员

终于和家人见面了

“谢谢,我又见到了女儿和岳母。”22日16时,在卧龙耿达镇一贯制学校操场上,看见直升机上跳下来的身影,已经等待了两天多的蔡清良见到救援人员就不停地说着“谢谢”。

几分钟前,蔡清良16岁的女儿蔡宇航和年过七旬的岳母何世芬,先后走出直升机舱门。

8月20日上午,在甘孜州康定工作的蔡清良获悉卧龙遭遇泥石流后,第一时间拨打妻子和其他家人的电话,始终没有得到回应。于是,他当即赶回了故乡耿达。

“半路上,我看到新闻,说有人被困在龙潭水电站以上,我当时就有预感。”蔡清良说,他的妻子、哥嫂均在龙潭水电站以上区域工作。一直联系不上的女儿和岳母,也极有可能被困其中。

这个猜想在21日凌晨获得证实,当时,救援人员发回信息,确认了受困者名单。

“我家有5个亲人在上面,那一夜我都没睡着。”蔡清良说,21日上午开始,前线指挥部决定动用直升机接回被困群众后,他第一时间跑到临时停机坪。从21日上午到22日下午,每一次,他都瞪大眼睛搜寻机舱里的获救人员。

22日17时许,获知当天直升机救援行动告一段落后,蔡清良开始张罗安顿岳母和女儿。他说,从女儿口中得知,妻子、哥嫂暂时无恙后,他更加坚信与他们相聚的日子近了。

据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天气允许,23日,直升机轰鸣将会准时响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