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撤离故事:一壶“救命开水” 一辆“转运专车”

2019-08-23 06:51: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8月21日,卧龙耿达镇境内拍摄的受损房屋和道路。新华社发

李女士一家在耿达遭遇山洪。

三江镇游客前往上车点回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李智摄影报道

几场暴雨过后,岷江之水顿然狰狞,异常凶悍地冲击了阿坝州多地村镇。

山洪泥石流劫掠过后,泥沙、巨石、断木,一片狼藉;受惊的游客互相加油打气的声音此起彼伏;救援队伍的应急灯光闪耀在暗夜——那是给人无穷慰藉的光亮。还有的人在苦苦等待,也许那人终会团聚,也许那人归期不再。

再回首这场浩大的撤离,可怖的天灾纵然不可磨灭,然而灾害之下不分你我的相互救助更是温暖难忘,比如那一壶“救命开水”,那一辆往来村道的转运豪车……

耿达镇

和洪水赛跑逃命山上时

那一壶救命开水

8月的成都,连续多日气温高达35℃。李女士一家耐不住高温,和亲朋好友一行17人,驱车经都汶高速,前往汶川县耿达镇避暑。没想到这纳凉之旅,竟让她经历了一场生死逃亡。

19日,一个多小时自驾后,李女士一行入住了耿达镇龙潭沟的一家农家乐。晚饭后,天下起了小雨,丝丝凉意并没让人察觉到危险的临近。也许是有“不好的预感”,这晚李女士11点过回房后一直没睡着。20日凌晨1点过,雨越下越大,李女士的预感也变为了现实。“2点过就听到轰隆隆的声音,应该山洪暴发。”

此时,门外响起急促的敲门声,“快起来快起来,山洪要来了!”李女士闻声连忙穿上拖鞋下楼查看,只见离农家乐几十米外,河水已经漫上街道,眼看就要淹到楼下了。

“快跟到我们朝山上跑!”农家乐老板大声吼道。跑出门,李女士发现,几乎整个村的人都在往山上跑。

上山的路树木繁茂,再加上暴雨的冲刷,变得陡峭而湿滑,让李女士这群以中老年为主的游客有点不知所措,有的手脚并用,有的手拽着手,拼命往上。由于山路太滑,李女士只有脱掉拖鞋,踩着泥巴往上爬,每下一脚都有可能陷进去。“又紧张又害怕,生怕山上垮石头下来。”李女士回忆那惊魂时分,仍不免心悸。

攀爬大约半个小时后,李女士一行人累得瘫坐树下休息。这时,李女士一位朋友突然感到不适,这位朋友有糖尿病,体力有些透支,但逃出房间时都没有人顾得上带东西。“我这儿有开水!”一位农家乐老板大声说道。逃离时老板多留了个心眼,提了一壶开水出来。尽管没能用药,但李女士说:“喝了(一杯开水)一下感觉好多了,幸好有这壶开水。”

在山上躲了大约两个小时后,雨渐小,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众人慢慢往回走。回到房间,已经是一片漆黑——全镇断电断水。用马桶蓄水箱里的水简单冲洗身上的泥土后,李女士仍惊魂未定,此时已是凌晨5点过。

20日早上8点,耿达镇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将李女士等游客转移下山。下午4点左右,听说一条村道被抢通,大批游客通过这条村道转移。晚上9点,李女士一行17人乘坐政府调来的大巴车平安抵达都江堰。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