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民至上 铸就摧不垮的“生命堤坝”

2019-09-02 06:23: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阿坝州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援中践行初心使命——

□本报记者 林凌

暴雨,引发山洪裹挟着树木和泥石,咆哮而下,打破了高原的宁静。

8月19日晚至20日晨,阿坝州汶川、理县、茂县、松潘等地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8月23日,已造成26个乡镇13万余名群众受灾。

交通中断、房屋损毁、游客被困……当灾难降临,全省各级党组织把抢险救援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筑起一道道坚强堡垒。

快速反应,在抢险救援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暴雨如注、多地告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如令、责任如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要精神,第一时间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及时搜救失联人员,救治伤员,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严防泥石流和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抓紧核实灾情,尽快掌握通讯中断乡镇、村组受灾情况,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科学开展抢险救援,抢通保通交通、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汶川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省有关领导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通信、电力等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灾害现场靠前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灾情发生后,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阿坝州委、州政府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成立专项指挥部,有力有序有效抓紧推进抢险救灾工作。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一个个蹚水救人的英勇身影、一双双传递爱心的温暖大手……灾难面前,摧不垮的“生命堤坝”坚实铸就。

履职担当,在抢险救援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汶川县耿达镇龙潭水电站库区窑子沟成为“孤岛”,96名游客和村民被困——灾情传来,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调动省消防救援总队、省通信管理局,派出9艘救援舟(艇)、29台救援(通讯)车辆及115名救援和技术人员赶往耿达。

把初心书写在工作岗位上,把使命融入到具体行动中。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组织党员干部到抢险救援最前沿——

成都市第一时间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精干力量驰援救灾;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电力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抢修受损线路,积极争取中央应急抢险救灾资金补助;省公安厅投入救援警力1300余人,发布受灾地区交通信息,疏导灾区人员车辆;省财政厅开通救灾资金拨付“快速通道”,紧急调度1000万元应急救援资金……

8月22日,装有生活起居物资及厨卫用品的200套赈济家庭箱抵达汶川县三江镇。灾情发生后,省红十字会紧急调运帐篷、棉被、衣服等救灾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22日10时,经过42小时昼夜不间断的施工抢险,都汶高速最后一个灾害点——登溪沟灾害点抢通,都汶高速公路临时应急抢险通道贯通。(下转03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