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展现西部陆海新通道落地“路线图”

2019-09-03 08:16: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突出、加强、提升、拓展、强化,五个动词,如何实现?共同的抓手何在?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三条通路主通道之一,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

如何建好这条主通道,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上,记者很关注这个问题。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透露,我省已经对此画出“路线图”,重点从5个方面,即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提升北向、拓展西向、强化空中,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落地实施。

□本报记者 李欣忆

关键词 1加密

“首先要加密。”邓长金说。他透露,下一步,从南向来看,要加快建设包括叙永至毕节铁路、攀枝花至大理、宜宾至彝良、叙永至威信、古蔺至习水、荣昌至泸州等高速公路,到2020年新增4个高速公路南向出川通道。

修新路,在北向。“将规划研究成都至西安高速铁路新线。”在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资料中,透露出一个重大新信号。下一步,围绕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西渝铁路,规划研究成都至西安高速铁路新线,提前研究布局更优制式的成渝高速轨道交通建设,形成联通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

提升北向,将建成投运成都至西宁铁路,规划研究兰州经广元至达州铁路,形成至京津冀高铁大通道。

关键词 2协同

水陆协同。加强东向,今后我省将推进长江干线航道整治,提升长江四川段黄金水道能力。在此基础上,要加强铁水联运、公铁联运。

双场协同。邓长金透露,2020年,将建成投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未来,天府机场和双流机场如何协同,相得益彰,是新课题。

地区协同。今年以来,四川先后和广西、重庆签订协议,就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开放平台共享,提升区域整体开放功能和水平达成一致,明确要注重“四向拓展”,强化多式联运,促进互联互通,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

下一步,我省将启动并完成双流机场升级改造和流程优化,形成“两场一体”枢纽发展“成都模式”,推动业务规模进入全球航空枢纽第一梯队。

关键词 3加快

对于车辆来说,多不一定意味着好,关键是要快?

现状恰好是慢。宜宾到北部湾,1600公里,现在要50多个小时,平均时速只有30公里。

“蜗速”如何改变?邓长金认为,第一是要缩短路程,第二是要优化体制,减少省域之间的交叉检查。

要打通断头路。下一步,在叙永至毕节铁路,四川将协同加快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前期工作,形成我省经贵州至广西北部湾港距离最短、时间最省和能效最高的铁路货运大通道。

关键要提升等级。在东向,“要建成投运成都至南充至达州至万州铁路。”邓长金透露。这条铁路,是目前我省规划建设的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大通道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