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醋的钱打酱油”,怎样才能用得好?

2019-09-03 09:23: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我省创新机制推动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探索

“截至6月底,全省88个贫困县已累计整合涉农资金908亿元。”近日,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我省开始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试点3年以来,成效显著。

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范围包括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试点以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项创新政策也被基层形象地称为“允许买醋的钱打酱油”。

今年,我省在实践中又探索了一些新经验。

□张福兵 本报记者 侯冲

严格把关+定期反馈

让每一个贫困县清楚掌握“家底”

在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中,县一级是主体,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都是按原渠道下达到县。如何确保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落到实处,成为了整合试点路上的第一道难关。

攻克难关,需要从制度设计源头着手。为此,我省创新实施整合资金下达文件会签制度。省级有关部门、财政厅相关处室,在下达整合资金文件时,必须会签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其严格审核文件是否明确标示了该项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以及该项资金分配到贫困县的增幅是否达到政策要求等。

“在试点推进过程中,存在贫困县不清楚到县的整合资金规模、工作人员不知道到县的整合资金明细等问题。”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底不明”“底数不清”,影响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工作质量。

为此,我省既做“说明书”,又做“进度表”。

“说明书”,指的是制定整合资金清单。对照国家政策规定,对中央和省财政涉农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中央和省整合资金目录清单,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17项、省级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等15项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进度表”,指的是将省财政按季收集汇总分配到每一个贫困县的、纳入整合范围的具体资金名称、文号和额度,定期反馈给每一个贫困县。

2018年,全省88个贫困县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总规模348亿元,每一个贫困县都清楚掌握其整合资金的“家底”。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