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洪峰过境 下游为何主动开闸迎战

2019-09-03 09:26: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东风渠渠道面貌。(省水利厅东风渠管理处供图)

8月19日晚至21日上午,岷江上游遭遇入汛后最强降雨过程

关注

8月19日晚,岷江上游的汶川、理县等地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导致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并引发岷江上游河水暴涨。水文监测数据显示,8月21日早上,紫坪铺水库以上的岷江干流来水量达到每秒3460立方米,为今年入汛以来之最。

奇怪的是,此次分洪期间,地处岷江中下游的多条渠系,不但没有关闭闸门、减少下泄流量,反而主动“迎战”。这是为何?

□蒲香琳 本报记者 王成栋

“奇怪”的洪峰

近6年最强洪峰过境,下游水位涨幅与往年无异

8月19日晚间至21日上午,岷江上游的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理县和茂县等地累计降雨量普遍超过120毫米。气象资料也表明,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为近年来少有。

但是对于岷江中下游的都江堰等地来说,直到强降雨发生两天后,洪峰才“姗姗来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滞后”与岷江上游特殊的地形、地表构成及水系分布有关。岷江上游地处川西北地区,地势相对平坦且地表渗水能力较差,大江大河支流较多且支流相对弯曲。因此,一般强降雨之后的两到三天,下游才会真正形成洪峰,“这也让都江堰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单位有了充足应对时间。”

省水利厅监测,8月21日15时至22日上午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渠首一带的最大洪峰时段,最大流量达每秒3460立方米。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这是近6年来岷江上游最强洪峰。”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流量,能够满足10个都江堰灌区同时启动大春灌溉。

“它绝对算得上是‘大块头’。”省水利厅东风渠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这个“大块头”并没有导致下游的水位增加太多。监测表明,都江堰水利工程以下的岷江内江和外江渠系,水位上涨幅度最大不过1米,与过去几年汛期相比,并无二致。

“我们发出了洪峰预警,原本以为水位涨幅会超过3米。”崇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一度准备按照20年一遇洪水启动预案,但随后发现是“小题大做”。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