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科博会开幕式什么样?十足“科技范儿”,“墨子号”揭开科技大幕

2019-09-05 07:0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揭秘

  以“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外形为蓝本,打造炫酷的展演舞台;充分运用全息投影膜、数字影像、数控升降系统等“黑科技”,为演出保驾护航……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式,为观众准备了不少“彩蛋”。

  9月4日,记者提前探访,揭秘这些“科技范儿”十足的创意。□李睿 本报记者 程文雯

  四大篇章

  展示七十年科技发展成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幕式上,科技工作70年的奋斗历程也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

  伴随着《我的祖国》音乐声,大屏幕上,名为“前进号”的绿皮火车,一路驶过新中国成立后的重大科技发展节点——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1983年银河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2007年“嫦娥一号”绕月人造卫星成功发射,2012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成功——最后化身“和谐号”动车,步入科技发展新时代。

  据悉,今年的开幕式将分为序、上、中、下四个篇章,从逐梦科技路、壮丽七十年、智慧进行时、奋进新时代四个方面,全面展示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除了在序章中通过火车行驶的方式回顾70年来的发展成就,现场还将着重展示祖国大好河山、重大科技项目、具有突出贡献科学家,以及未来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带来的全新改变。

  科技助力

  呈现最炫视觉效果

  清晨,被闹钟唤醒的你,第一件事是抬起手腕,查看佩戴的智能装置,屏幕上立刻显示出身体的健康信息。这样的场景你或许在电视上见过,但你能否想象它真实地发生在眼前?

  开幕式上,演员就将现场演绎这样一位科技工作者的一天。而帮助演员实现这一场景的,是舞台上方一块来自德国的高科技全息投影膜。演员在投影膜背后表演,现实场景与数字影像在同一空间融合,带给观众沉浸式的科技体验。

  据介绍,这块投影膜由可二次利用的环保材料制成,呈正方形边长8米,是全球范围内纵向宽幅最大的全息投影膜。

  此外,现场呈现的科技元素还有不少。开幕式主舞台的外观就按照“墨子号”量子卫星的造型设计:一组屏幕围绕成巨型圆圈,高挂在上方,另一组屏幕构成的正方体被环绕其中——“圆圈”取意于卫星天线,“正方体”则取形于卫星本体。下方,舞台的主屏、侧屏、窗口屏共同构成卫星太阳能帆板。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舞台的显示屏幕由3040块小LED屏组合而成,舞台上空的显示屏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可以运用数控升降系统通过编程实现变形,调度精度可达毫米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