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广元女儿节欢乐热闹有内涵 三个细节 传统节日添魅力

2019-09-05 07:09: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九月一日,女儿节开幕式现场举行的水上彩船巡游表演。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9月1日,第31届广元女儿节开幕,广元人的母亲河南河上,激烈追逐的凤舟赛、穿梭巡游的水上彩船吸引了各路游客眼球,沿岸观众举着手机拍照、拍视频的各种姿势,成为当天的另一道风景。

  作为纪念历史文化名人武则天的传统节日,女儿节是广元人心中每年的“大节”。今年女儿节期间,广元推出12场活动,把城市渲染成欢乐的海洋,热闹背后还有更丰富的内涵……□本报记者 张庭铭

  考功力 彩船装“非遗”

  “大家快看,广元女儿节这些彩船好不好看?”9月1日上午9点,站在广元市南河水上公园的观景台上,专程来广元参加女儿节的成都游客谢菲一口气在朋友圈中发了7张照片。几分钟后,该条朋友圈下的留言已超过了10条。

  好看,是观众的感受。但对广元人方广林来说,却复杂得多。

  今年40岁的方广林是女儿节彩船制作的“老人”,多年来都要参与女儿节彩船的制作。不过,今年的彩船却让他着实费了一番脑筋。

  彩船是女儿节的看点,年年要创新。今年利州区彩船策划多了“非遗味”。经反复琢磨,利州区决定在彩船上体现广元利州区白花石刻、云峰剪纸以及鱼河刺绣等三种极富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体现非遗的味道,我们先后修改了四遍图纸。”望着水中的彩船,方广林说。

  难点在哪里?“是因为非遗的历史文化具有独特性、稀缺性,不是大众化的东西,做起来难度大。”凭经验,方广林拿出来第一版图纸:在彩船中心放上了一个巨型雕刻,然后再在空隙处放上剪纸和刺绣的模型。谁知道,刚交上去,就遭到了组委会专家否决,“没有把‘非遗的味道’做出来。”

  如何做出“非遗的味道”?方广林自己反复琢磨,最后还是去请教广元市白花石刻、剪纸和刺绣传承人,亲自感受“非遗功力”,心里才有了谱,改尺寸,加特效,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快看,那个石刻模型中居然还藏了一个人……”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石花”里轻盈盈走出了一个“盛唐歌女”的情景让游客惊叹。一艘“非遗彩船”的精雕细琢,展示了广元对数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认真精细。

  广元的蜀道文化、茶叶文化、关隘文化、老工业文化等,在本届女儿节上也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发扬。

  赛美食“女皇味道”奇

  “来,走菜了……”9月1日9点,在利州区金橄榄广场商业街,“女皇味道”美食大赛开始。在广场中心的大棚下,第三个出场的迎宾宴被摆上了品尝区桌面。

  “这桌宴席共有12个菜品,最右边的那个是我们新研发的菜品,名为才人养生粥……”桌面上热气腾腾的养生粥,已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菜品制作人广元菜品研究院副院长王菲一边讲解菜品由来,一边将粥盛给市民和评委品尝。

  “决定要参加比赛后,我们花了5天时间收集创意,10多天时间不断尝试,最终确定了这个菜品的形态。”在等待评委打分间隙,王菲告诉记者,这道菜是由广元特产的地木耳、玉米粒混合鸡汤做成。为了保持口感,他们还特意加入了一些土豆泥调味。“整个口感甜中带酸,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小孩,所以我们取名为养生粥。”

  在当天的比赛现场,除了王菲的团队外,其他5支队伍一共带来了10多种新菜品。按照流程,在所有宴席全部上齐后,现场评委将根据菜品的特色和游客的评价选出当日最受欢迎的菜品。

  文旅经济,除了美景,就是美食,如何打造具有广元特色的菜品?广元市推出“女皇味道”公共餐饮品牌,鼓励业界创新创造新菜谱,装进“女皇味道”的“大筐筐”,本届女儿节广元餐饮界端出了上百道“女皇味道”新菜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选出具有当地特色的食品,把‘女皇味道’这个餐饮公共品牌打出去。”广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创文明 街头闪亮“红袖章”

  “请大家来领袋子,把垃圾丢在里面,演唱会结束带出来交给我们……”8月31日晚,在广元市澳源体育中心门口,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鲁春英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将事先准备好的垃圾袋发放给入场观看演唱会的观众。

  今年54岁的鲁春英,是利州区芸香社区居民。因热心公益小有名气。8月31日晚,听说在住家附近要举行女儿节音乐会,她提前2个小时就组织起社区内的志愿者来开展文明劝导。

  鲁春英的队伍共有30多人,都是像她一样来自基层。“不久前,我们专门请街道办给我们做了一个红袖章,这样大家出去就更显眼了。”鲁春英边发放垃圾袋边说。

  “如今,在广元城区范围内活跃着大大小小200余支志愿服务队。”广元市利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王友光介绍,随着广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其中。“现在街道确实比几年前干净了,大家也文明了很多。”作为广元本地居民,东坝社区的余英感觉明显。

  不仅是本地人,来广元旅游的外地人也点赞当地的文明风气。“我发现这里大街上几乎没人乱扔垃圾。”9月1日,在广元火车站,准备返程的西安游客王娜说,“一个干净文明的城市,游客是很乐意来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