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快去打卡!第七届科博会5日开幕 1万多件展品将亮相

2019-09-05 10:22:3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home/img/file/20190905/20190905102306_051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9月4日下午,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绵阳举行。据介绍,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为主题,将于9月5日至8日在绵阳科技城举行。届时,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参会,687家国际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机构参展。当天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绵阳会展中心,提前探馆,为你揭开科博会的神秘面纱。

本届科博会主要活动有两大类25项。一是重大活动,包括开幕式、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主宾国奥地利科技日等7项重要活动;二是专题活动,包括九三学社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中国5G应用产业高峰论坛等18项专题活动。

本届科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7万平方米,设置4个室内展馆和1个室外展区,科技展品达13000件。

A馆 高新技术产业馆

机器人+5G体验 还有11项VR互动项目

A馆内的高精尖产品

A馆面积达9600平方米,共设计了科技部科普产品展区、国家重点央企展区、高技术产业项目展区、北斗技术应用展区、科研院所及高校科创成果展区5大展区,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128家单位参展,重点展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创新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和产品。

A馆,中国兵器集团展示的高新技术产品

在展馆内,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今年三大通讯运营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5G体验产品。其中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展示的“5G+智慧家居’中的魔方智慧家居和陪护机器人,可以实现智慧家居应用产品的智能化管理。

在科技部科普产品展区,仅VR体验及互动的参展项目就有11项,公众可以通过体验、参与、互动、虚拟现实等方式,了解科学原理,掌握使用方法。以地震科普平台为例,通过虚拟现实技术360°全方位真实模拟地震发生瞬间及整个过程。

此外,还有采用VR技术令使用者亲历六个典型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过程的安全驾驶风险体验装置,以及能利用对地面振动加速度测量的方法,监测并记录地震发生前后30秒完整事件的核电KIS地震仪表系统。

B馆 国际交流合作馆

俄罗斯航空自动飞行器将亮相

俄罗斯主题馆是一大亮点

国际交流合作馆设有奥地利主宾国展区、俄罗斯主题馆、国际合作展区等。包括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俄中“一带一路”产业协会、ABB、松下、微软、软银、3M、三菱、日立、奥地利格拉布纳仪器公司等119家单位参展。

据介绍,此次奥地利主宾国展区组织了17家奥地利企业参展。另外,俄罗斯主题馆也是一大亮点,前来参展的VIMANA技术公司将展示拥有专利技术的航空自动飞行器。科博会开幕当天,一架10米长的大飞机模型也会在主题馆内亮相。

国际交流合作馆还有以“农业出口大国”著称的荷兰,参展项目是荷兰本土先进的农业科技。在此次荷兰阳光实验室(Sunshine·Labs) 参展的智慧农业系列产品中,能够实现农作物相关的各类自动操作,如灌溉、施肥等,不需要多人值守和劳动。

除此之外,德国的水下无人机、英国的等离子清洗机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参展的 “高精尖”科技产品也会为本届科博会增色。

C馆 区域发展成就馆

“绵阳造”+五大经济区展区集体亮相

C馆内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展区

区域发展成就馆设置了四川“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发展”展区与中国科技城展区。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科技城展区的代表企业有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等,参展的项目包括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化工以及新材料各个方面。这也是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首次集中展示绵阳本地重点企业与重点招商引资成果。

以长虹为例,“智能家居系统”是展示的“重头戏”。本次科博会,长虹将集中展示基于AloT应用的CHiQ Artist艺术电视、激光影院、薄壁冰箱、空调等,可以实现在家庭全空间与各种智能设备做到实时交互、实时响应。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展区也是各有特色,无人航空智能运营服务商、ALPHA教育编程机器人、8万吨模锻压力机模型、口腔手术显微镜等将悉数在成都经济展区亮相。

D馆 智能技术装备馆

将上演智能“黑科技”大秀

D馆内,企业将展示黑科技

据介绍,D馆的设置是为了对标绵阳本地重点产业,即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整个展馆就分为电子信息展区、智能制造展区,重点展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高新技术和产品。腾讯、百度、小米、科大讯飞、苏宁等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会在这里集中展示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及VR/AR等领域最新技术及产品。

在现场,有一家企业展出的“智能化妆魔镜”,可通过摄像头进行拍照检测肤质,云端计算后生成肤质检测报告,提供化妆建议、护肤建议、饮食健康的建议。同时,还匹配了智能美容仪设备5件套。

此外,为丰富科博会内容,增强现场互动性、体验性,本届科博会还设置了室外展区,包括无人驾驶展区,VR项目体验展区、科技创新企业展区,“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开展高精尖科技项目体验等活动。同时,设置餐饮区、观众休息区等配套服务设施,保障群众顺利看展。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王明平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