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件张大千画作及物品回归故里

2019-09-06 06:2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今年是一代大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5日上午,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藏品捐赠签约仪式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张大千入室弟子孙云生之子孙凯先生此番向成都市政府捐赠张大千物品与画作共计645件,其中包括被张大千称为“无价”的粉本384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捐赠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预计两年后,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将全面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捐赠涵盖张大千各时期

物品和画作645件

一身得体的休闲西服,古稀之年的孙凯精神抖擞。孙凯先生来自中国台湾,他的父亲孙云生师从张大千,并与大千先生相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我小的时候,也曾跟着父亲与太老师在巴西生活。”孙凯口中的“太老师”,就是享誉世界的中国画家张大千。

孙凯先生本次向成都市政府捐赠张大千物品与画作共计645件,涵盖大千各个时期的作品,其中包括被张大千称为“无价”的粉本384件,可一窥大千思想情感与生活痕迹的书信、印章、文房物品等共227件,更有珍贵的绘画及书法作品、珂罗版收藏品、绘画复制品等数十件。“大千先生临终之时将这批作品交给了我的父亲,我父亲临终前又将它们交给了我,这些藏品就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批藏品中,包括非常珍贵的“粉本”,孙凯将其喻为“艺术家的文献资料和密码”。

2016年,作为成都博物馆新款的首个特展,“倥偬的乡愁·张大千”引发轰动,展览分“大千张爰”“领略古法”“我与敦煌”“行走东西”和“心归何处”五个部分,采用实物、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张大千留下的藏品、粉本、作品、印章、书信等,全部展品由孙凯和张大千之子张心印提供,大部分是首次对外展出。然而在孙凯看来,单纯的特展、个展还远远不够,“大千先生是全世界都知名的中国艺术家,我希望能建一个张大千博物馆,而这个馆,要建就建在大千先生的家乡。”孙凯说。

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

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七十年前,张大千从新津机场离开祖国,后半生辗转异乡再未曾踏上故土。“万里故乡频入梦,挂帆何日是归年。不见巴人作巴语,争教蜀客怜蜀山。”虽然获得巨大的艺术成就和国际声誉,但故乡却成为他内心最柔软的伤疤。值此大千120周年诞辰之际,出于爱国情怀和传承使命,孙凯先生特别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向成都市政府捐赠张大千画作及物品,并共同筹建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以赤子之心,完成张大千未了的乡愁。

5日捐赠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据了解,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位于成都市高新南区环城生态区(锦城绿道)内,南临绕城高速,西临科华南路,东、北临锦江,总用地面积约104亩,总建筑面积约1462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工作。博物馆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艺术博物馆为目标,以张大千亲自设计建造的故居“八德园”为意象蓝本,将博物馆、美术馆、园林艺术馆三馆合一,形成独一无二的“馆园一体”的专题艺术博物馆。协议签署后,博物馆即将启动建设。预计两年后,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将全面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