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9-09-06 06:30: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三场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9月5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三场。

  本场新闻发布会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主题。省人社厅厅长胡斌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民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与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省住建厅机关党委书记孔燕、省文旅厅副厅长赵红川、省卫健委副主任徐旭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孙建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社保、教育、医卫等民生事业取得巨大成就。1978年到2018年,全省城乡就业人口从3087万人增加到4881万人,一二三产业就业结构由81.8%∶9.1%∶9.1%调整为35.9%∶27.2%∶36.9%。建立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18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766万人,较1986年净增5745万人,增长273.6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637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教育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万所,其中普通高校126所,数量居全国第6位,学历教育在校规模达1572.7万人,教育规模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省31种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1年低于全国平均值。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1978年到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由590元增至64717元,增长110倍。兜底保障基本民生更加有力,提供基本社会服务更加优质,创新基本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制度普遍建立,基本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住有所居基本实现,70年间,四川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3.6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41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得到有力保障,文化新业态已成为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成果的重要标志和新的增长点。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发布等媒体就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