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采取多种举措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2019-09-06 06:45: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认为可以用“一大二高三增强”来概括:“一大”是教育规模由小到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大省;“二高”是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由基本保障到显著提高,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三增强”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民生,我们采取多种举措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的就是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发布会后,戴作安回答了本报记者关于推进教育公平的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 江芸涵

“入园难”怎么办?

多渠道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

发布会上,戴作安欣喜地报告了一组数据: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高中(毛)入学(园)率分别达84.64%、99.92%、99.64%、92.71%,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4%,步入大众化阶段。“这组数据说明四川的教育水平进入全国中上列。”

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长迅速,由2010年的62.5%提升到2018年的84.64%。戴作安说,这是多渠道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带来的成效。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充分利用闲置建筑、城镇富余空间、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闲置校舍等资源建设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园;每个乡镇原则上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2011至2018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园4945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等措施,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1.6%,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偏远地区缺优质教育怎么办?

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山乡孩子共享都市优质资源

今年秋季开学,省教育厅的重要项目“四川云教”正式上线,15所主播学校(全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优质课堂和管理经验普惠到113所接收学校,让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更边远的地方,戴作安向记者介绍了四川云教的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资源。

近几年,我省连续召开三次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推广甘孜、纳溪、广元模式,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三通两平台”,截至2018年底,91.6%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全省班级多媒体覆盖率达74%,45个深度贫困县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77.6%。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献课活动。目前正通过“四川云教”将成都石室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民族地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正在加速覆盖边远贫困农村、山区及民族地区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