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马丁:智慧城市、环保技术是川奥合作新空间

2019-09-06 07:42: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本报记者雷倢

科博会前一天,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马丁便来到绵阳,这是他首次造访绵阳。“这次科博会将是四川与奥地利在科技领域展开合作的新起点。”

9月5日,科博会奥地利科技日上,马丁率领19家奥地利科技企业代表,与市州政府和科技企业代表探讨深化合作之路。环保技术、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成为会场的热词。

“说起奥地利,大家想到的是音乐和旅游,但奥地利的科技也很发达。”马丁透露,奥地利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排在欧盟第二,从侧面反映出奥地利的科技创新活力。

“一年前,我们在成都开设领事馆,在教育、旅游、大型装备等领域拓展了合作。这次科博会让我们看到双方在科技领域合作的可能性。”马丁表示,智慧城市、环保技术、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等领域是奥地利的强势领域,也是奥地利愿意与四川积极开展合作、探索新空间的领域。

在马丁看来,智慧城市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奥地利有很强的实践经验,比如通过智慧城市技术,让医院病房得到高效利用,让病人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在奥地利科技日上,多家智慧城市领域的奥地利企业亮相,希望能与四川有更多合作。据悉,此前,成都市政府人员曾到维也纳参观智慧城市,目前也有一家奥地利企业正在与天府新区洽谈两个智慧城市项目。

环境技术也是奥地利的强势领域。据了解,奥地利的环保行业相当多元化。从废弃物回收的先进解决方案、饮用水软化的革命性工艺,到极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超轻量车、用于建筑行业的新材料,奥地利的环保技术年度出口额超过40亿欧元,环保产业每年创收约60亿欧元。

就整个欧盟而言,奥地利首创了垃圾分类和废物处理的法律框架,从而刺激了传感器等技术领域的创新。现在四川也正在推行垃圾分类,在这个领域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科博会后,我们能有机会将环保技术带到四川。”

不少奥地利企业代表趁着茶歇时间与四川企业代表交换名片,在马丁看来这就是担任主宾国最大的收获。

“现在,奥地利只有2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在川,科技日活动后,我们将会帮助有意向的企业建立联系、达成合作。”马丁说,也希望川企能去奥地利投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