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科博会如何“变魔术”

2019-09-06 07:44: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本报记者祖明远

魔术师在台上表演时,经常会展示“化虚为实”的“魔法”——一张画着花的卡片,抖一下就变出一朵真正的鲜花。

连续举办七届的科博会,也在上演着类似的“魔法”。当年描述过的场景、憧憬过的故事,正逐渐变为现实。

走进科博会A馆高新技术产业馆,人们的视线往往最先落到那枚高7.5米火箭模型上。伴随着巨响和火焰,火箭模型还可模拟发射点火状态。而其“真身”——名为“中国科技城之星”的商用亚轨道运载火箭,有望在今年9月底点火试飞。去年第一次“登陆”科博会时,这艘运载火箭还处在方案设计阶段。从提出构想、展出模型,到变为现实,只用了一年时间。

作为国际性的科技交流的“盛宴”,科博会上经常可以听到业界大咖们的“奇谈妙论”,诸如“沙尘暴发电”“堵车时可以飞过去的摩托”等。这些看似“不靠谱”的创意,背后都是严谨的科学构想,例如“主动消化沙漠地表的热能量”等。通过科研工作者的努力,这些创意逐渐变为现实。

科博会也是科技创新潮流的“风向标”。从无人机、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到智慧城市,这些世界创新领域的热点,都曾在科博会上“引领风骚”。智能机器人从第一年的简单行走,到第二年的奔跑转向,再到第三年的智能对话,在科博会上几乎能见证行业进步迭代的全过程。

在9月5日举行的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上,相关专家提到,目前国内各商业公司计划发射的各类低轨互联网卫星总数已达到2000多颗。这时,台下没有传来惊讶的回应。正如听闻3D打印技术将被应用到航天器在轨维修一样,科研工作者们正用自己的努力,让人们逐渐适应“奇妙”快速变现的过程。

以科博会为见证,那些会上的奇妙构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也让科博会的“科技创新”主题变得生动而真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