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中断后 火车最远绕行1260公里运送攀西地区货物

2019-09-06 08:15:4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图片据成都局集团公司

9月4日,一列满载金属原料的货车从攀枝花米易县弯丘车站驶出,它将经由成昆线、内六线、成渝线再回到成昆线,绕行1260公里后到达乐山市沙湾站,为当地一家钢铁企业送去生产原料。

成昆铁路中断之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组织运力采取迂回绕行等措施,为攀西地区运输各类生活物资近2万车。

7月底以来,持续降雨引发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导致成昆铁路多次断道,原本只有485公里距离的米易县弯丘站和乐山市沙湾站变得遥远。列车无法通行、线路运输计划被打乱,部分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

自成昆铁路断道以来,沿线各企业向成都局集团公司发函,希望尽可能确保货物正常运输。

为尽量满足攀西地区民生物资及重点企业的运输需求,接到请求后,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大机车机班投入,加强攀西地区自装循环;召开专题客户协调会,在不涨价的原则下采取绕路运输,畅通攀西民生大动脉。

“我们的油只能通过铁路运输,若油品断供,将影响地方正常生产。”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凉山销售分公司经久油库副主任陈建龙说。该油库是凉山州最重要的石油供应来源,一直以来,来自四川省彭州市的石油通过成昆铁路运输到达经久油库,然后再进行销售。

成昆铁路断道后,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强运输组织,采取“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等措施保证了石油的正常供应。“我们基本没受断道的影响,这个月到达的油比上个月还稍有增加,只是油品来的方向从彭州换到了昆明。”陈建龙说。

攀钢集团是攀枝花市的工业支柱,也是当地民用煤气唯一供应源,其原料和产品的运输主要依靠铁路。“成昆线断道让我们面临原燃料进不来、高炉被迫停产和产品无法外运的严重困境。”攀钢集团运管部副部长谭深介绍,若原料运送不过来,不仅不利于攀钢自身生产经营,还将对地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造成影响。

为保证客户运输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一方面派专人入驻工厂24小时协调配合,一方面在不涨价原则下积极组织运力从昆明方向迂回运输生产原料,最终保证了攀钢集团的正常生产没受影响。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