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巡礼·达州丨奋力开创达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9-06 08:18: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川东北经济区·达州

一个总体目标

同步全面小康和全面现代化

两个定位

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三大工作取向

加快发展、负重转型、追赶进位

三大战略

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开放合作

五大新格局

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工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

达州再出发

对标实现“两个定位”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奋力开创达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共达州市委达州市人民政府

达州是巴人故里、红色达州、中国气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90.2亿元,是1949年的768倍;人均GDP29627元,较改革开放初增长了62.8倍;地方财政收入101.02亿元,比1952年增长776倍。

省委对达州改革发展高度重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围绕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确立达州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支持有条件的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并定位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新时代达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精准把握省委对达州发展作出的定位和安排,聚力“五个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和人民生活高质量),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创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加的发展新局面,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聚力打造“6+3”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把发展现代产业作为重大任务,以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和现代建筑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6+3”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业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1个100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天然气精细、盐卤、硫、磷“四大化工”,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发展。建立和扩大玄武岩纤维、微玻纤原丝生产,加快发展高分子化工新材料、建筑节能新材料,打造全国最大的玄武岩纤维、微玻璃纤维和锂钾综合开发研发生产基地。

聚力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以达州为中心构建“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着力打造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十字形”高铁枢纽,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大力推进航空枢纽建设,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建设达州新机场,尽快达到通航条件,开通国内航线16条以上,开辟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新航线。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枢纽建设,构建“一环三纵六横一支”高速公路网。建成铁水联运大通道,加快推进渠江航运枢纽建设,实现千吨级货轮直达万州深水港,构建与长江、嘉陵江黄金水道及万州深水港水陆联运体系。

聚力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大力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坚持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城市“南拓、北联、西进、东跨”,构建“一主两副四园,沿州河与明月江发展的组团式”布局结构,在2018年建成“双100”(中心城区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大城市基础上,坚定推进“双300”城市建设,形成组团式、放射状、智慧型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四城同创”,以创促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聚力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严守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黑臭水治理、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渠江流域保护修复“八大攻坚战”。持续开展绿化达州行动,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3.7%。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5%。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发展绿色建筑,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聚力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名校名师培育工程,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支持四川文理学院扩容转型发展为应用型大学;加快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品牌化发展,推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向综合类高职院校转型发展,加快建成川渝陕职业教育龙头。实施健康达州战略,深化与国内外一流医院合作办医,推进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提质增效,促进民营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达州过去70年发生的全面深刻变化,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将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以优异成绩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将达州市西城和南城连为一体的金南大桥。 赵季平摄

名片

●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有“中国气都”之称

●全国最大的汉阙群所在地,有“巴人故里”之称

●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红色达州”之称

●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之一

●第三批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达州市达川区河市镇打造乡村旅游点,吸引了众多游客。   汤劲松摄

祝福

大竹县石河镇东方红村6组村民冯裕尧:我今年62岁了,最近这些年镇上发展种香椿,每年4月到6月光靠卖香椿,我们家都能收入一两万。祝福祖国越来越昌盛,我们日子越过越好!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蒋波:达州公路战士肩扛护路使命,胸怀为民初心,用汗水与青春书写时代华章。此时此刻,不少公路战士正奋战在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疆场上,预祝他们再立新功。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70年来,我们的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公司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品琳琅满目,畅销全国出口欧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达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传媒中心高级政工师何健:作为一名电网新闻人,几十年来,我用图片记录着革命红色老区电力发展的巨大变化。经过几代电力人的不懈努力,达州市国网供区内,已实现了全网覆盖,消灭了无电村,彩电、冰箱、空调早已进了村民家中。如果不是祖国繁荣强大,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

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人文地理专家邓高:达州是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辖7个县(市、区),GDP全省第7位,有7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口700万。达州还是“中国气都,巴人故里”。当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