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巡礼·达州丨补齐民生短板 让“幸福美丽”触手可及

2019-09-06 08:21: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聚焦

9月1日,达州东辰国际学校开学,有两个孩子的蒲伟,让家里的“老大”开启了寄宿学习。蒲伟说:“东辰教学质量口碑好,可寄宿,在这里孩子能锻炼独立性。”此次与东辰同为首次招生的还有达州天立学校。而此前,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渠县校区、达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万源市黄冈学校3所从外引入的优质民办学校已落地达州。

近年来,达州市加大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这座城市正给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更多“惊喜”。

□陈娇钟文博本报记者曾实

教育医疗“加码”

有书读有医看的幸福感

以前,达州教育总体基础差、底子薄,城区中小学一度“大班额”现象突出,某小学曾出现过“百人班”,这也使得达州的优质生源、优秀教师不同程度地流向外地知名学校。

教育必须在“补短板、促发展”上下功夫,达州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俊说:“这几年,我们一方面引进优质民办学校,留住本地优质生源、教师,实现教育留人的目标。另一方面加大对公立学校的改扩建投入,满足群众的基础性需求。”据悉,近年来达州市新改扩建学校111所,新增学位8.5万个,“大班额”率降低了32.3%。

与教育占据同等地位的是医疗。近3年,达州累计投资卫生健康基建项目15.03亿元,实施项目341个。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服务,达州探索推行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内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医联体建设,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以上。现在,华西达州医院、达州奥美德国际医院预计在年底开建,而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医院则将在年底开始运营。

从“一条街”到“大城市”

宜居宜业的幸福感

这几天,家住达州西外新区的退休老人叶多林夫妇趁着天气凉爽,又去莲花湖湿地公园“遛弯”了。“50后”的叶多林在达州居住了三十几年,见证了它从“一条街”变成“大城市”,他说:“以前出去耍,只能去真佛山,现在城里到处都是公园景点,不用往远处跑了。”

“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是达州建设的两个定位之一,建区域中心城市需要聚集很多要素,而人是区域发展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如何吸引人和留住人?

在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秦芹看来,除了引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还需要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的田园山水城市。而这点可以从达州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的决心,以及从年度民生实事中窥见。所谓“民生实事”,用秦芹的话来说就是“不赚钱,给老百姓交账”。在2017—2019年达州市中心城区确定的22件民生实事中,有16件与城市扩容提质相关。其中,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工程、“五治”工程以及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的推进,打造莲花湖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等城市名片,巴山大剧院、市图书馆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建成投用,都是达州提升城市品质的大动作。

城市变美,人也留得住了。2018年底达州就已成为“建成区面积超过100.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过105万人”的“双百”城市。

构筑综合交通运输网

四通八达的幸福感

达州“90后”女孩严晓娜毕业后便留在成都工作,上个月她就订好了中秋节回达州的动车票,不仅是过节,周末她也经常回达州。“女生嘛,都比较恋家,现在交通方便,如果高铁通了那就更方便了。”

据了解,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成都经南充经达州至万州、西安经达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在2020年全面开工建设,全面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缩短达州到周边核心城市的圆心距离。不过,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的着力点远不止于此,达州确定了构筑“铁、公、水、空”综合交通运输网和“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据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彭铸介绍,目前达州机场迁建工程正在加速,力争在2019年底具备通航条件。

在解决城市内部交通“肠梗阻”上,达州市民也切身感受到了变化。2018年元旦前后,拉近南外与西外的金南大桥、拉近老城区与西外的凤凰山山前路西段等道路工程相继建成通车,再加上快速通道改造延伸工程,中心城区各组团间圆心时空距离拉近。2019年春节前,凤凰山隧道全线贯通,从北外到西外用时缩短到了五六分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