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实用操作性强 四川编发全国首本生猪复养“攻略”

2019-09-08 06:4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技术手册》的突出特点是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包括全面详实的操作方案、消控技术等

  ●线上,《技术手册》将发布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供免费查阅和下载

  ●线下,将以最快速度到达养殖场(户)手中,专家指导组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什么条件下可复产?”“各个环节要注意什么?”“如何准备生猪复产物料?”……9月6日下午,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恢复生猪生产技术指南推介会上,由四川省稳定生猪生产专家指导组编写的《非洲猪瘟感染后生猪复养技术手册》正式编发。这是全国首本简单实用操作性比较强的生猪复养技术手册。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省稳定生猪生产专家指导组组长陈代文介绍,《技术手册》包括养殖场(户)恢复生产的必备条件、场内非洲猪瘟病毒的消除、生物安全设施的改造升级和复养关键技术4个部分,供省内大、中、小型养殖场以及散养农户等4类生产经营主体作参考。

  《技术手册》从人员管理、饲料管理、饮水管理、物品管理、车辆管理、疫病防控以及无害化处理等7个方面,罗列了复养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具体执行程序、物料需求等,并提供了详实的养殖过程操作方案,以及3项保障复产的非洲猪瘟病毒消控技术。“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手册》措施来落实,复产成功率很高。”陈代文说。

  “《技术手册》的突出特点是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对生猪复养的关键环节进行程序化、数字化、甚至‘傻瓜化’的描述,通俗、易懂、易于理解和实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手册》将发布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上,供免费查阅和下载。同时,免费分发给各县(市、区)的《技术手册》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养殖场(户)手中。此外,专家指导组将分成4个组,对口指导对应市(州)进行生猪生产的复产工作,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下一步指导组还将着手编制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技术规程等手册,促进我省生猪养殖的标准化建设和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陈代文表示,手册不仅将为省内各种类型的养殖场(户)提供简单易行的操作指导,也为下一步准备投资生猪养殖的企业提供了技术规范和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