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科技领域是深化经贸合作的关键

2019-09-08 06:42: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俄罗斯的航天、生物医学、信息网络、新材料领域很先进,这与四川的主导产业不谋而合

  希望未来有机会,俄罗斯也能在科博会上担任主宾国,会带来更多的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

  □本报记者 雷倢

  话音落下,掌声雷动。9月6日,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在俄中科教论坛暨优质项目推介大会上致辞,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科博会。

  今年,俄罗斯派出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团队参加科博会,由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带队,35家科技企业、70多人参与,其中包括多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为何俄罗斯今年如此重视科博会?在未来,四川与俄罗斯又有哪些合作空间?论坛结束后,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1000亿美元,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一开场就提到这一数据。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这组数据是合作的成果,也是里程的新起点。这1000亿美元中,科技领域占了15%,这组数据可以更高。”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表示,单纯的贸易往来远远不能让双方的经贸合作上到更高的台阶,科技领域才是深化合作的关键,尤其是在科技成果转让、研发、投资上的合作,才能让双方的往来更深、更广。“在纳米技术生物工程、数字货币数字经济等领域,两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都非常大。”

  这次参加科博会,是谢尔盖·格拉济耶夫第二次来川,首次来绵阳。“这次我看到了很多四川的科技元素,回去后,我会让相关负责人加强与四川的沟通。”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说,俄罗斯的航天、生物医学、信息网络、新材料领域也很先进,这与四川的主导产业不谋而合。

  高新技术领域在他看来是最为可行的合作领域之一,“我们可以一起打造一个更先进的信息网络。”

  1%,这是他提到的第二个数据。“两年前,我受邀来四川,与四川铁投等大型企业会面,那次我就感受到他们的实力非常强,在俄罗斯发展的可能性很大。很遗憾,现在他们的潜力只发挥了1%,还有99%的潜力等着他们发挥。”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说,希望之后双方能加强合作。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会派出如此高规格的团队来参加科博会的原因之一。

  俄罗斯科学城新西伯利亚市的市长也参加了此次科博会。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希望两国的科学城能够加强联系,未来甚至可以建立友城关系。“希望未来有机会,俄罗斯也能在科博会上担任主宾国,我们会带来更多的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

  来川两次,让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印象很深的还有四川的职业教育体系。“现在不仅仅是俄罗斯,很多国家都需求大量的技术人员,但需求和供给之间矛盾很大。四川职教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样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