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空间巨大 四川与东盟如何共同做大蛋糕?

2019-09-08 06:43: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9月7日,旅博会迎来观众日,市民进入会场体验。图为资中大木偶在现场表演。

  聚焦

  当四川遇上东盟10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9月7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中国—东盟旅游节热闹开场。

  在异域风情浓郁的文艺演出和丰富实惠的商品展销中,各方旅游负责人、客商相互碰撞、交流,话题均指向同一个方向——旅游市场空间巨大,四川与东盟如何共同做大蛋糕?□本报记者 郭静雯

  每年百万四川游客前往东盟

  为啥还说远远不够?

  花10元钱买一小瓶精油,享受免费泰式按摩。当日,泰国展区内的体验活动聚集了大批游客,成为全场最热的展区。喜欢这种浓郁的泰式风情,每年有数10万四川游客赴泰旅游。

  据省文旅厅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省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人数为170.5万人,加上自由行的游客,总数预计超过500万人。其中,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成为排名前十的出境首站国家和最热旅游目的地,每年接待四川游客超百万。

  泰国清迈旅游局负责人彼亚维介绍,2015年成都与清迈开通直飞航班后,四川地区的游客一直不断上升。不过,彼维亚认为,相比四川的人口总量和对文旅产品巨大消费力来说,目前这个数字其实并不算高。

  菲律宾旅游部门高级运营官玛丽亚也有同感。据她介绍,每年到菲的中国游客有几十万,但还远远不够。“很多四川游客对菲律宾的旅游情况还不太了解,所以我们来到这里作推荐。”

  尽管整个东盟国家的入境游客数量在大幅提升,但分布并不均匀。港中旅国际成都旅行社总经理廖健分析,泰国数量最多,越南增长很快,但入境新加坡、老挝等地的中国游客却并不多。

  “当地的软硬件管理都还需要提升。”廖健认为,国内前往东南亚国家旅游以年轻人为主,中老年市场开发还不够。以四川为例,每年8月左右,是不少人的集中休假期,而这部分群体前往东盟国家的并不多。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表示,东盟正在大力加强与四川在旅游方面的对接合作,中国—东盟旅游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双方不少旅游机构已经达成合作。

  泰国人爱川菜

  吸引东盟游客怎样找“卖点”?

  与庞大的出境游客数量相比,四川入境游一直是一个短板。东盟10国总人口加起来超过6亿,如何抓住这个大市场?

  廖健认为,首先需要找到潜在游客。“现在往来的东盟客商越来越多,商务旅游或许是一个可以深挖的细分市场。”

  该公司的市场调查显示,随着四川的不断开放和航线的增多,新加坡、越南的部分游客具备较强的旅游消费能力,有意愿来川旅游。廖健认为,应当针对这些地区扩大营销,设法增加四川旅游产品对这部分人群的曝光度。

  玛丽亚还讲到了另一现象。在菲律宾,中国的衣服、鞋帽、小物件很受欢迎,但这些东西不会吸引他们到中国来走走。原因是他们没有与出产地形成地域和文化关联,因此难以激发旅游冲动。

  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才是东盟游客感兴趣的?

  彼亚维认为,九寨沟、大熊猫这些景区在欧美国家很有名,但东盟国家的游客了解不多。不过,火锅、川菜馆却在泰国遍地都是,人气很旺。“很多泰国人是不做饭的,哪里有好吃的,他们就喜欢到哪里。”据他介绍,由于喜欢吃日本料理,泰国赴日旅客很多,如果四川以“美食”为卖点,应该会形成吸引力。

  打“差异牌”也是一条可行路径。省文旅厅巡视员卢峰认为,四川有名山大川、江河湖泊、高原盆地,但唯独缺少大海,这恰好与东盟国家形成互补。目前,政府正积极搭建各种文化、经济交流平台,促进双方进一步找到契合点,共同做大旅游蛋糕。此外,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建成后将开通更多航线,成都的入境旅客吞吐量大大提升。届时,东盟国家旅客来川旅游将更加便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