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70条"发布实施一年 在川台胞台企看好在川扎根发展

2019-09-09 06:26: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共谋发展

●2018年四川增加台资企业158家,吸引台资超过1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新增台资企业72家,吸引台商投资超过7亿美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209家,项目投资总额达204.58亿美元

□本报记者 袁婧

“对在川台胞台企而言,感受满满、收获多多。”9月3日,在“川台70条”发布周年座谈会上,成都市台商协会会长、成都雄冠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徐大伟说:“‘川台70条’发布实施一年来,我真切感受到,四川各级部门在全心全意为台商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有这样的感受,不仅是徐大伟一人。“包括政策补贴、税收优惠,一年下来为企业节省了八九百万元,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经理、台商王艳辉说,在政策支持下,他们愈发看好在四川扎根发展,目前投资1.8亿美元的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去年,“31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后,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与省级37个部门(单位)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出台以“同等待遇、广泛受益、共享机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70条具体措施。“川台70条”发布后,各地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积极为台湾同胞在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一年过去,在川台胞有了更多获得感、参与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增强台企在川投资发展信心。

“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川台70条”相继出台,让台胞王中奇萌生了在四川就业的想法,并充分享受到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利好。今年3月,这位留学英国、曾在日本工作的医学博士被引进至西南医科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住酒店、买车票都比以往便利了不少,而且五险一金都有,和大陆同事没有分别。”王中奇说,他希望在四川实现自己科研事业的更大发展。

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林春福2011年到凉山发展,目前,他公司的油橄榄基地规模已达1.07万亩。“‘川台70条’出台以后,我们获得各项政府补贴达到上千万元。”林春福说,他有信心扎根在此继续发展,“未来5年,我们计划将基地规模扩大到5万亩。”

“川台70条”发布周年座谈会由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部分省直部门、市州台办代表也交流了贯彻落实“川台70条”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成果。座谈会旨在通过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征求意见、检视问题,进一步推动惠及台胞措施在川落地落实,让广大在川台胞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增加台资企业158家,吸引台资超过1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新增台资企业72家,吸引台商投资超过7亿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209家,项目投资总额达204.58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236家,四川仍然是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