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教师杨友周:“第33号爱心教室”创造奇迹

2019-09-09 06:27: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杨友周和新接手的三年级孩子们合影。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刘春华

【故事】

“照相了!照相了!”孩子们从教室里欢笑着向外跑去,9月4日16时许,在达州市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教学楼外的台阶上,该校教师杨友周和他执教的三年级15个孩子,留下了首张合影。

“三年级是我这学期接手的年级和班级,我打算仍取名叫‘第33号爱心教室’。”“第33号爱心教室”是杨友周探索爱心教育而创造的班级名称。第一个使用这个班级名称的,是今年夏天刚从新农中心校毕业的六年级。

2016年秋季开学,杨友周主动担任当时新农中心校四年级教学,与他的第一个“第33号爱心教室”班级相遇。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班级:全班33个孩子全是留守儿童,包括两个孤儿和两个残疾孩子;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调皮捣蛋,不爱做作业;接近一半的学生识字困难,考分只有个位数;全班每学期学业评价成绩在全片区倒数第一……但一直研究美国著名教师雷夫·艾斯奎斯和他的第56号教室案例的杨友周坚信:爱,能创造教育的奇迹!

因为有33个孩子,杨友周把班级取名为“第33号爱心教室”。他希望孩子们“人人有爱心,个个传递爱;人人想学好,个个能获奖;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最终每个孩子都能取得巨大进步。

对特殊孩子,杨友周有特别的关爱方式。因残疾无法行走的孩子阿立,他坚持每天亲自接送上学放学,鼓励孩子们和阿立交朋友。慢慢地,自卑的阿立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班上一名孤儿沉默寡言,学习消极,杨友周上百次家访,时常和她谈心,鼓励孩子走出阴霾。在班上,他创造性地设置了“绿化管理花仙子”“生日小天使”等30多个岗位,让班上每个孩子都能在工作中学会管理和自我管理。他还在班上评选“班级形象代言人”“最坚强的孩子”等各种荣誉称号,让每个孩子有获得表扬的机会;每学期开学,他带领孩子们放孔明灯,教育大家学习攀升精神……

在杨友周爱与智慧的引领浸润下,“第33号爱心教室”诞生了奇迹!那名曾消极的孤儿成长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阿立变得乐观温暖,今年夏天毕业,全班孩子学业评价成绩在片区上升到中等……

“我想,我的班级以后都叫‘第33号爱心教室’,我希望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到幸福教育。”望着在操场上欢跑的孩子们,杨友周眼神明亮,话语坚定。

【心声】

杨友周: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真爱就没有教育。老师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希望所有做老师的人,在教育过程中充满爱和期待,时时为学生竖起大拇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