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征集展品数千件

2019-09-11 06:51: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袁光涌的高中毕业证。

袁光涌的中师毕业证。

松下牌收录机。

三洋牌电视机。

纪念搪瓷杯。

王昌邦的荣誉证书。

两张毕业证书折射教师成长路

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你可知道,上世纪六十年代,从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人民教师需要经历哪些学习和培训?对教师这个职业又有着哪些要求?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的大型成就展实物征集活动发起以来,已收到市民捐赠或参展的老物件数千件。

据四川博物院征集办公室负责人李钢介绍,目前成就展已征集到来自教师、医生、科研工作者、工程师等各职业从业者的捐赠,较为全面、系统地呈现了过去70年来新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巨变。

发黄毕业证

见证教育事业发展

第35个教师节前夕,四川博物院征集办公室收到了一名退休教师捐赠的老物件。

袁光涌今年73岁,退休前是成都一所小学的教师。他捐赠的两张毕业证书已经褪色发黄、有些残破,但却见证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和袁光涌一样的高中毕业生如何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

1964年,17岁的袁光涌从成都第八中学高中毕业。他捐赠的毕业证书上,显示着姓名、性别、籍贯和年龄等信息,“1964级第3班修业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毕业证上还印有第八中学的公章和校长名字。

政治、语文、代数、几何、物理……记者看到,在毕业证的背面展示着学生在校期间需要修读的科目和成绩,“当时是五分制成绩,五分是满分。”

高中毕业后,袁光涌没有考上大学。彼时正值成都第二师范学校开办一年制中师班,梦想成为人民教师的袁光涌与班上同学一起幸运地被录取了,“因为我们都是共青团员,所以顺理成章地被选拔上了。”他回忆。

中师毕业后,袁光涌进入成都一所小学任教,开启了教师生涯。回忆起那段岁月,虽然平淡,但却乐在其中。“那时教育条件相对艰苦,但我们很荣幸能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无论是科技发展,还是强盛的国力,都离不开教育事业的支持。”

进口电子产品

打上改革开放烙印

三洋黑白电视机、松下收录机、红旗牌手风琴、海鸥牌照相机、纪念版的搪瓷杯……9月9日一大早,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叶键便来到了博物院,捐出了他收藏的系列老物件。

“那时有一台电视可不得了,一层楼的人吃完饭就聚在一起看。”叶键指着他捐出的12英寸三洋牌黑白电视机说。改革开放后,一批进口电子产品涌入百姓家。为了丰富业余生活,叶键用了好几个月工资购入了这台电视机,“只能搜到两个频道,大伙最爱聚在一起看《霍元甲》。”

“你看这背后的天线拉杆,应该是成都无线电一厂组装的。”李钢指着这台电视机说,三洋牌电视机虽是外国品牌,但却在成都组装,“这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录和见证,和松下牌收录机一起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

“这个搪瓷杯也有意思。”在叶键捐出的搪瓷杯上,印着“安全发电两百天纪念”字样,这是成都热电厂于1979年6月推出的纪念品。“1979年6月正好安全发电200天,于是有了这个纪念品。”李钢说。

“看这边,笑一个。”看着海鸥牌照相机,李钢不由自主地扮演起了摄影师角色。据他介绍,海鸥牌照相机大多生产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后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傻瓜相机。

让李钢最为感慨的老物件,是叶键捐赠的红旗牌手风琴。据李钢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成都正在排练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从各单位抽调人手组建团队表演,但演奏设备不够。”他笑称,那时有个红旗牌手风琴是很“拉风”的。而这台产自上海的手风琴,更重要的是它背后的意义:在那个火热的建设时代,国产品牌正是民族工业的集中体现,具有强烈的时代性。

已经是两次前来川博院捐赠老物件的叶键对收藏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将自己的“宝贝”放到博物馆,才是最好的收藏和保管,“人都是匆匆过客,藏品才能见证历史。让老物件走进博物馆,让更多的人欣赏它,让历史更好地传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

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凝聚设计大师卓越成就

成昆铁路是被联合国宣布为“人类征服自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大杰作之一”,凝聚了众多建设者的心血。王昌邦就是建设者中的一员。

王昌邦是我国铁路勘测设计专家,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他以严谨的科研精神和扎实的铁路勘测设计工作,为西南铁路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在川黔、贵昆、成昆三线的重大线路方案选择上独具匠心,与团队技术人员通力合作,选出了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方案。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实物征集活动期间,王昌邦的女婿捐出了属于这位铁路勘测设计专家的荣誉证书。

“为表彰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贡献,特颁发此证书,以资鼓励。”这是一份由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于1985年颁发的光荣证书,上面记录着荣誉获得者王昌邦的贡献——因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的新技术而获奖,等级则是“特等”。

王昌邦因在西南铁路三线(川黔、贵昆、成昆)选线方案设计上的卓越成就,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另一份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是为表彰他为我国工程技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决定于1991年7月起发给他政府特殊津贴。

王昌邦从事铁路勘测设计工作50多年,先后在鹰厦铁路和西南各主要铁路干线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1934年大学毕业,1937年进入湘桂铁路工作,从此与铁路建设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昌邦进入西南铁路工程局。1963年担任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勘测处副总工程师,直到1972年退休。

截至9月10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的大型成就展实物征集活动官方征集时间已经结束。四川博物院征集办公室负责人李钢透露,市民如有老物件要捐赠,可送至博物院征集办公室,征集活动将持续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