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整改见成效丨四川农信:打通农村普惠金融“堵点”

2019-09-04 08:18: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侯冲

四川农信将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扎根基层回应群众关切

□本报记者 侯冲

【看成效】存钱缴费在村里一站搞定

“茶叶要炒一道揉一道,三炒三揉,最后烘干。”8月25日,蒙蒙细雨中,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村民高欣钰手持木铲,教游客炒茶。她身边围着十几人,边看边拍。

高欣钰一直想开一家茶旅融合的农家乐,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今年6月,村里四川农信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业务员郑淋,在听说高欣钰的需求后,主动找上门来,为她提供了30万元的贷款,并对该信贷产品作了详细介绍。

“通过四川农信手机银行就可以自助放款和还款,在贷款期限内还能循环使用。”高欣钰说,如今丈夫主厨,她负责教游客炒茶,一家人把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银木村党支部书记彭启华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有11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其中10户都通过服务站办了贷款。

银木村曾是金融服务“盲区”。村民罗军拥有十几亩茶园,一到春天,光是卖茶叶每天就能收入几千元,但这也给他带来幸福的烦恼。原来,卖茶收入大部分以现金交易,而距离银木村最近的银行在五六公里外的解放乡上。“存吧,每天折腾一遍;不存吧,那么多现金放家里不放心。”罗军说。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四川农信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在银木村探索建立了全省首家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服务站位于村委会一楼,走进服务站,迎面就是一台自动存取款机。“现在到村委会就能存钱了。”罗军笑说。

在服务站,记者见到了来这里缴纳水电费的村民叶本科。他说,之前缴水电费必须去两个不同的乡镇。如今在服务站里,一站就能搞定。截至7月末,四川农信已打造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1783个,聘用金融服务联络员2.35万名,农村金融“毛细血管”进一步畅通。

主题教育开展后,郑淋又遍访了村里农家乐。他发现,随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临近,村里农家乐又将迎来一个黄金期,但不少村民此前将贷款用在了装修上,如今面临流动资金少的困境,可能影响接待能力。针对这种情况,雅安农商银行名山支行决定,再增加一定生产经营性授信额度,额度为5万到10万元。

“这回可以放手干了!”高欣钰兴奋地说。

【谈体会】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信联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做到了“规定动作”有序落实,“自选动作”彰显特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明重点,抓好统筹组织。根据主题教育安排,结合四川农信实际,先后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方案、督促指导方案等6个工作方案和“8+3+2+2”专项整治方案,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明确、再细化。

访民意,搞好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结合讲专题党课和征求意见工作,全省农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积极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检视问题。目前,共梳理意见建议51条。

强整改,做实为民服务。逐一梳理并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主题教育以来,在安岳、攀枝花等地,创新推出“柠檬贷”“攀果贷”等金融产品,满足“三农”发展有效融资需求。开展以走访一般农户、贫困户、小微企业等为重点的“走千访万”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加大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力度,计划在5年之内,在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实现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服务全覆盖。特别是6月17日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第一时间提供应急救灾贷款,最大限度满足灾区群众、企业应急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6到7月,全省农信系统各项存款增长快于同期、各项贷款投放稳步增长,其中,涉农贷款占全省银行业的28.4%。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2个基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