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计划年内开建的渝昆高铁——从盆地到高原 1 公里爬升 9 层楼

2019-09-12 07:0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难点 沿线岩溶、煤矿采空区、泥石流、有害气体等集中,给施工带来一系列困难

  方案 “避”字为主,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物探等“空天地”一体化手段,尽可能地判明地质情况

  难点 盆地到高原的爬升段十分急剧,从彝良到昭通短短40公里,平均纵坡28‰,意味着每1000米要爬升28米

  方案 根据西成高铁运营情况,对大坡度进行专题研究,洛泽河到彝良车站借鉴西成高铁经验修改方案

  □本报记者 王眉灵

  近日,渝昆高铁可研报告获批,计划年内开建。这条过境四川的高速铁路,将成为成都到昆明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又一条山区高铁,渝昆高铁如何在时速350公里状态下穿过四川盆地、穿越云贵高原?9月11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铁二院渝昆高铁常务副总体任志伟。

  四川段将设5站

  在宜宾与成自宜高铁相交,将形成成都到昆明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铁大通道

  全长698公里的渝昆高铁穿过重庆、四川、贵州、云南4省市,其中,四川境内里程达204公里,仅次于云南,将设泸州、南溪、宜宾、高县、筠连5站。

  “对四川来说,这是一条重要的铁路线。”任志伟介绍,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西部高铁路网、推进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等影响深远。受辐射影响,沿线地区将受益“高铁效应”,促进经济发展。

  渝昆高铁建成后,还可与四川其他铁路搭配,形成新的高铁通道。比如,渝昆高铁在宜宾与同样时速350公里的成自宜高铁相交,将形成成都到昆明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铁大通道。

  绕避地质复杂区

  对沿线的岩溶区,按照“抬标高、靠河边、快通过”的9字箴言开展设计

  作为一条山区高铁,渝昆高铁不仅速度快,而且桥隧比也高,达到83%。按照可研方案,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和彝良县之间有一座长达24公里的高铁隧道,这是国内最长高铁隧道。

  不过,在任志伟看来,建设难度最大的,将是位于彝良和昭通之间长16.3公里的昭通隧道。为何长度短、难度反而更大?“昭通隧道是一座岩溶隧道,岩溶段有10公里,是隧道里程总长度的60%。”他解释,岩溶发育的不均衡性和不规则性,将给隧道的施工带来一系列困难,最常见的就是突水、突泥事故。

  像昭通隧道的岩溶区域,全线有不少。由于地质复杂,渝昆高铁沿线岩溶、煤矿采空区、泥石流、有害气体等集中,设计方案尽可能地避开了这些难点。如何避?任志伟介绍,在前期勘察设计时,设计人员就采用了多种手段,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物探等“空天地”一体化手段,给大地做CT,尽可能地判明地质情况。对沿线的岩溶区,则按照“抬标高、靠河边、快通过”的9字箴言开展设计,从而让高铁能顺利穿越山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