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家级新区看变化——从“新”出发 新区谋变

2019-09-12 07:0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天府新区正打造公园城市。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供图

作为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正进入“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2018年,天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5。这组数字,也标注出了天府新区在国家级新区梯队中的发展“坐标”。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新时代天府新区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如何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级进阶?

时值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之际,8月底,“探访国家级新区 问道高质量发展”活动展开,本报记者分赴重庆两江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三地。在为期一周的探访中,聚焦天府新区建设发展的关键领域,对四大国家级新区进行横向与纵向对比,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对话中找机遇,在梳理个性与共性中求解。

□本报记者 陈碧红 本报制图/朱濉

上海浦东新区

1990年4月18日设立,是我国最“年长”的国家级新区。定位: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开放和谐的生态区。

重庆两江新区

2010年6月18日设立,是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定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四川天府新区

2014年10月2日设立。定位: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构建西部科学发展的先导区、西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基地以及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河北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设立,是我国最“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定位: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融合发展之新

数字经济迎来“大时代”各地纷纷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打造专属体验园区、推动产业数字化把场景应用推向“风口”

8月29日,为期四天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落幕。同一天,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又在上海热闹开场。两场盛会折射当下人工智能在国内的发展场景。

在各个国家级新区,围绕这一产业的比拼更为激烈。

智博会前夕,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礼嘉智慧体验园一期正式启用。开园第一天,园区内首批打造的25个应用场景、50个体验项目赚足眼球:渴了,路旁有机器臂为你倒水;累了,有机器手给你弹钢琴缓解疲劳……其中,园区进出口闸机的人脸识别技术,正是出自本土独角兽——云从科技之手。企业高级品牌经理傅小龙将其解读为“用示范换补贴”:相较于政府直接给补贴的方式,企业更看重场景应用,在政府公共平台做示范,“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这正是两江新区的决策思路。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透露,以园区为载体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意在加速其成果市场化,同时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场景应用,被上海浦东新区放在更高位置。在张江科学城人工智能岛上,眼下已打造出110个“5G+AI”应用场景,并已吸引了IBM、百度等一批人工智能企业落户。

“人工智能同样也是天府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创和新经济局赵金波看来,目前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打造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发展,但仍有短板要补。

优先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数据驱动经济发展新形态——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的要求。赵金波认为,就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加快探索应用成果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天府新区还有更多尝试要做。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