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老记者再访新闻现场丨60余载逐梦前行 从装备全国到装备全球

2019-09-12 07:04: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958年10月13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的第一个子企业——东方电机前身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在德阳破土动工。次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以《目前规模我国最大 将来产品世界称雄 重型机器厂水轮发电设备制造厂在本省动工兴建》为题报道此事。

60余年逐梦前行,如今,东方电气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产品从装备全国到装备全球。8月29日,本报记者朱雪黎与该文作者——92岁的四川日报老记者石克勣重访东方电气,回顾“产品世界称雄”的逐梦之旅。

60余年前,它是四川发电设备制造工业的起点逐梦一甲子,东方电气已成世界最大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之一

从装备全国到装备全球

2019年6月,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50MW重型燃气轮机完成总装盖缸。

四川日报老记者石克勣在东方电气科技展示厅参观。

1958年10月14日《四川日报》1版刊登的《目前规模我国最大 将来产品世界称雄 重型机器厂水轮发电设备制造厂在本省动工兴建》。

再访现场

听说老报人要重访,东方电气将点位定在位于总部的科技展示厅。“有惊喜。”出发前,东方电气党组工作部工作人员神秘预告。

8月29日上午,一到展厅,石克勣老人就被巨大的沙盘吸引了。“这是您当年见证开工的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现在叫东方电机。”讲解员指向一角说,从德阳起步,如今,这个沙盘汇聚了东方电气所属企业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风电和东方重机等,分布在四川、广东、天津等地。

“不只国内,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还遍布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讲解员触碰平板电脑,点亮了墙上一面世界地图。一个个标注的红点,竞相跳跃。

顺着指引,石克勣在“发展历程”展区入口处停住脚步。“这是当年我采写的,你们还保留着!”老人看到陈列台里那张有些泛黄的《四川日报》,快步走上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头版头条,一字一句读了起来。“目前规模我国最大,将来产品世界称雄。你们做到了,了不起,不容易!”老人向在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了不起 起步水电装备,一个甲子登顶“珠峰”

“这是四川发电设备制造工业的起点。”再见当年报道,石克勣格外激动,思绪万千。

老人回忆说,当年为支持建设,四川从中江、射洪、德阳等县派出数以千计的民工,在德阳安营扎寨,平整土地、支持建设。一大批干部、技术人员带着到祖国大西南建设的激情,从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赶来。“开工当天,人们像潮水一般涌入会场,个个欢欣鼓舞。”

激动背后,是人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当时,四川严重缺电,成都市仅有一个启明电灯公司,全省人均电量只有200多度(千瓦时),仅为全国人均的一半。”石克勣说。而这个厂,就是为满足西南地区所需的水力发电设备而兴建。全部工程自主设计,目标直指单机发电容量超过2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这在当时堪称巨型。

上世纪六十年代,该厂正式更名为东方电机厂。一路上,“东方造”水电装备不负众望,勇攀高峰,屡创佳绩。

1966年,东方电机成功研制出湖南双牌电站44MW水轮发电机组,这是第一套“东方造”水电装备。之后,从葛洲坝17.5万千瓦、三峡70万千瓦、溪洛渡77万千瓦,到如今的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中国水电研发的每一步跨越,都不乏东方电机的身影。

一张2003年三峡首台转轮发运出厂的照片,勾起东方电机智慧产品开发室主任刘云平的回忆。照片中,转轮占了近4根车道那么宽,为了一睹“巨无霸”,围观的人们挤满路边。“就是三峡这一个项目,让东方电机一步从‘当学生’跨越到领先水平。”刘云平说,从三峡水电项目左岸机组的合作研发,到右岸机组的创新开发,东方电机在短短5-6年内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技术30多年的差距,使我国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的核心技术一跃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如今,正在紧张研制、安装的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的超巨型水轮发电机组,被称为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没有现成技术可用,大量依靠自主创新,我们还是登上了这座‘珠峰’。”参与总设计的刘云平说。今年1月,全球首台白鹤滩百万机组转轮交付。目前,各项制造、加工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