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率先启动经济开发式扶贫累计减贫2400多万人

2019-09-05 08:28: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淼 侯冲 张明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二场

  本报讯(记者 李淼 侯冲 张明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有哪些创新亮点?9月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二场。

  本场新闻发布会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与省以工代赈办主任彭小菊、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卿足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旭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孙建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川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向贫困顽疾宣战,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取得了反贫困斗争的辉煌战果。

  1984年,我省召开对中国扶贫有重要影响的“秀山会议”,在全国率先启动经济开发式扶贫;1994年,我省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创造了全国闻名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2010年起,全省投入扶贫资金1200余亿元,实施新10年扶贫纲要,成功跨越温饱不足、基本温饱、稳定温饱三个阶段,全省老百姓告别“缺衣少吃”历史。截至目前,已累计减贫2400多万人。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集结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下足“绣花”功夫,向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发起最强总攻,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从 2013 年底的 625 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71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1.1%。贫困县从88个减少到38个,贫困村从11501个减少到1782个。2016年至2018年,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省连续3年被列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之一。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工人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发布等媒体就各界普遍关心的重点话题提问。(相关报道见05、06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