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政府 四川在这些方面持续发力

2019-09-11 08:36: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9月10日,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围着发言人继续提问。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年来我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建设法治政府,我们主要采取了十个方面的举措。”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说。□本报记者 黄大海

抓住“关键少数”规范政府行为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刘志诚介绍,我省出台《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等文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突出领导干部法治示范、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实践,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我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紧抓提高立法质量,强化与省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协调,指导21个市(州),增强政府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我省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强化合法性审查,提高了决策合法性。

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动态管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设立行政审批局为抓手,全省4个市(州)和167个县(市、区)设立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效率和便民度大大提升;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2个市(州)和161个县(市、区)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使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我省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实现‘教科书式执法’。”刘志诚介绍,“我省正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优化执法平台,推行智慧执法,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我省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行公开内容清单化管理。“两个数据可以说明我省政务公开方面取得的成绩。”刘志诚介绍,根据《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四川在31个省级政府中名列第五位,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在全国第三方评估中名列第二位。

我省出台《四川省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建立政务诚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对省直部门和市县两级政府信用状况检测、评价和预警,研究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方考核评估办法》及公务员诚信评价指标体系。

刘志诚介绍,今年5月,我省作为全国5个省份之一,接受了中央依法治国办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会同10个省级单位,对成都、德阳等地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对督察发现的5个方面48项问题要求限时完成整改。

“建设法治政府,离不开各界的监督。”刘志诚介绍,全省行政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制度,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2年的不到5%上升至2018年的68.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