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第十届C21论坛 全国主流媒体南充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2019-09-16 09:05: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阆中古城南津关大型实景舞台表演《阆苑仙境》。

阆中古城南津关大型实景舞台表演《阆苑仙境》。

阆中古城南津关大型实景舞台表演《阆苑仙境》。

探寻南方丝绸之路的源点,聆听南充大地上5000年绵延不绝的丝路之音。9月15日晚,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第十届C21论坛全国主流媒体南充行大型采访活动在阆中启动。

参加启动仪式的媒体有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改革报、香港商报、人民网、凤凰网、澎湃新闻、世界丝绸网、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四川电视台等40家全国主流新闻媒体。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和第十届C21论坛,为此次大型采访活动两大主线。

两大盛事

吸引40家全国主流媒体

春节发源地,阆中天下稀。今日阆中已成为一大网红“打卡地”。

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阆中,现存“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的古城近两平方公里;阆中作为世界千年古县、天府旅游名县及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还拥有春节文化、丝绸文化、科举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张靓丽名片。落下闳、张飞、李白、杜甫、袁天罡、李淳风等历史名人都曾在阆中留下深刻印记。

“阆州城南天下稀。”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晓平诚挚希望记者朋友在阆中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把一个光彩绽放的丝韵阆中、一个积淀深厚的文化阆中、一个充满机遇的魅力阆中、一个务实合作的开放阆中介绍给全国全世界人民,助力阆中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

南充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伟苏介绍,南充正在书写南充大城崛起的华丽篇章,2018年,南充GDP在川东北地区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目前,南充全市上下真抓实干、高位求进,正在全力建设“成渝第二城”,打造综合交通、科教卫生、开放合作、工业经济、现代金融和文化旅游全省6个“副中心”。“家乡明月爱无限,他乡皓月也深情。”赵伟苏说,希望各位远道而来的媒体朋友讲好南充故事、传递好南充声音,展示南充风清气正、风平浪静、风生水起的良好政治生态,展示南充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精神面貌,大力彰显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坚定信心和强劲实力。

中国绸都向“千亿产业”进发

南充,嘉陵江畔最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嘉陵江水滋润的这片红土地,繁衍了浩如烟海的蚕桑丝绸文化。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充就已是全国丝绸工业的中心,丝绸业从业职工有10多万人,栽桑养蚕农户达到100万户,先后有200多个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部省优质奖和新产品奖,远销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5年,南充被授予“中国绸都”称号。

蓬安县新园乡油坊坝村,连绵起伏的山丘间,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桑树如同给大地披上了“绿衣裳”……这是蓬安着力打造的集桑树规模种植、蚕桑综合加工、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区“中国桑海”,总投资2亿元,规划面积2万余亩。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十里现代农业基地,带动百村产业发展,帮扶千户贫困户”的脱贫奔康格局。南充重点规划了南部、嘉陵、西充、仪陇、阆中、蓬安等6个省、市级优质蚕茧基地县和50个市级蚕桑基地乡镇,优质桑园62万亩。

一只小小的蚕虫、一片绿油油的桑叶,生生不息,绵延5000年至今,壮大出西部一流的丝绸服装产业,农、工、商各个环节受益。南充力争到2021年,蚕桑丝纺服装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再用5至10年时间做成“千亿产业”。

作为全国唯一的丝绸类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南充围绕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正全力推进蚕桑丝纺服装产业“两基地、一中心、一名城”建设,做大丝绸产业、振兴丝绸文化、建成世界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擦亮“中国绸都”金字招牌,助力南充大城崛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苏定伟

谢杰曾业摄影李强吴枫

知道一下◆

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

以“新时代、新丝路、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9月17日至22日将在南充举行。

据悉,博览会主题展设在南充市科技馆,共设丝纺产业馆、丝绸文旅、区域合作、丝路合作和地方特色馆5大展馆。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南充市投资推介会、第十届C21论坛、中国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一带一路”论坛等活动,以及嘉陵区“中国蚕丝被之乡”“中国蚕丝被研发基地”授牌仪式。

此外,中国绸都·银海丝绸之夜暨“丝绸女神杯”模特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国际时尚丝纺服装穿搭体验及走秀活动、2019“丝路之旅”阆中峰会等5项专题活动也将同期进行。◆

第十届C21论坛

第十届C21论坛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协办。

论坛以“丝路链全球,开放赢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报业协会领导、多国驻川渝总领事馆总领事、四川21市(州)党委(政府)负责人、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海内外知名企业家等,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四川城市新未来、城市竞争力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为推动四川省文旅融合和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