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到青海将新建高速 成都驾车6小时跑到青海界

2019-09-17 09:25:3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作为连接新疆、青海、四川的新青川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G0615线久治马尔康高速公路一直以来都受广大市民的关注。16日举行的2019年四川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宣布了8条新建高速,久马高速位列其中。

久马高速线路图

该高速从川西北高原延伸到青藏高原,设计上有哪些难点?作为自驾游的绝美道路,又有哪些亮点?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项目设计方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全线海拔3000米以上 四川首条高原高速生态示范路

据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久马高速设计项目负责人邹长富介绍,久马高速项目其实很早就提上日程,但由于该项目处于生态环保科技示范重点关注区,环保方面要求高,需要经过各级审批部门层层审批、严格把关。比如,项目沿线景观有一个环境敏感点——多美林卡湿地公园,在项目攻克过程中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环保论证,在取得环境部门批复后,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设计。

此外,由于该项目全线均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处于高寒地带,昼夜温差较大,并且项目所在区域地质复杂、生态环境和路网的抗灾能力都比较脆弱,这些都给施工设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将该项目建设成川内第一条高原高速生态示范路,从设计角度需要把这些问题考虑周全。

直接转换汶马高速 6座互通式立交与地方道路相连

据介绍,久马高速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7个,其中枢纽互通1处,一般互通式立交6个,分别在刷经寺、中壤口、龙日坝、神座、阿坝及安斗寺设置落地互通与地方道路相连。同时,在王家寨枢纽设置互通,实现了该项目与汶马高速公路的转换。市民可通过汶马高速直接转换至久马高速,前往心仪的景区感受川西北自然风光。

同时,全线共设服务区4处、停车区3处。除了停车、休息等传统服务项目,为了方便市民自驾旅行,全线服务区和停车区均设置自驾旅游营地,并且将实现WiFi全覆盖,还设有当地特色商品区,极大地方便喜欢自驾旅行市民的需求。

据邹长富介绍,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受地质灾害的影响,路网建设不太完善,而通过高等级公路的建设,能够快速形成完善的路网骨架,改善路网通达能力,从而促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旅游经济的发展。

西南西北高速对接 成都6小时到达青海界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久马高速建成后,成都市民可通过汶马高速过鹧鸪山隧道后分路往北,走久马高速沿着梭磨河而上,穿越查针梁子,途经红原机场,从神座、安羌一线到达阿坝县城,再向北经德格,过甲尔多乡后到达四川青海省界,与建成的花久高速对接,路线长约220公里。久马高速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分段采用80/10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通车后,成都至青海界的通行时间预计将由现在的8小时缩短至6小时以内。

据邹长富介绍,久马高速主要是缩短了马尔康到川青省界的距离,虽然以前设置有国道,但国道等级较低。比如在冬季翻越海子山危险程度高,而在高速公路建成后,可直接通过隧道穿越海子山,既大大缩短里程,也保证全天候通行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严丹 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