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六场

2019-09-18 08:06: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六场

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讯(记者 罗之飏)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哪些历史性成就?9月1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六场。

本场新闻发布会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为主题。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与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余华、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省国资委副主任宣迅、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史绍伟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祯军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各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书写了浓墨重彩、亮点纷呈的新篇章,巴蜀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不断贯彻落实。截至目前,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281个专项改革方案全部纳入对接,目前已完成对接243个。截至目前,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在四川的176项改革试点,已完成118项。

重大改革和关键性改革取得突破。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3条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等3个案例在全国推广。不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获批全国唯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成果居全国前列,成都农交所产权交易量居全国同类平台首位。成立市场主体参与的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电力市场化交易取得积极进展;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地方国企混改面超过40%,其中省属企业超过52%。

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改革得到落实。持续深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全省有176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占比96.17%。在全国率先完成抗癌药省级集中专项采购,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和规范刑事诉讼案财务管理处置改革。

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6项,部分完成30项,合计完成率93.1%;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后,陆续新增改革任务321项,已完成113项,部分完成138项,合计完成率63.7%;省级层面累计出台专项改革方案749个,推出实施了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创新举措,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中新社、四川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就各界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提问。

详细报道请点击下图看回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