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巡礼·遂宁丨建“中国锂电之都”,有“锂想”有行动

2019-09-18 08:10: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天齐锂业射洪生产基地外景。   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遂宁把锂电及新材料作为产业发展“一号工程”——

建“中国锂电之都”,有“锂想”有行动

聚焦

2019年,遂宁明确把锂电及新材料作为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响亮提出加快建设“中国锂电之都”的发展目标。

进入9月,射洪锂电产业园迎来收获季。园区入选全省“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拿到1400万元省财政支持资金;新投产的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持续扩能,满负荷运转周期提前;废旧锂电池回收项目引来投资方,已进入细节谈判阶段。

锂,密度最小的金属,也是已知元素中金属活性最强的金属,在与遂宁的碰撞中,同样表现活跃,其催生出的锂电及新材料产业成为遂宁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实力担当。□本报记者袁敏

底气十足深耕“锂想”20余年

没有丰富锂资源矿藏的遂宁,与锂结缘,源于1992年建设的国营射洪县锂盐厂。由于加工工艺低端,加之彼时锂材料应用局限,锂盐厂常年处于亏损状态。2004年,民企天齐集团入主锂盐厂,随着锂电新材料、新能源市场的兴起,锂电产业冲出低谷,天齐锂业产值呈现几何级数量高增长。以天齐锂业为龙头,遂宁逐步延长锂电产业链,目前,遂宁锂电及新材料领域相关企业已发展到36家,覆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遂宁也由此成为西部地区锂电产业链最为完善的集中发展区,并拥有我省唯一的锂电专业化园区。

9月12日,走进射洪县锂电产业园,年产5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年产1000吨金属锂材料项目、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等多个锂电新材料项目正加快建设。听着机械的轰鸣,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感触良多,“这里,是遂宁‘一号工程’的主阵地,也是遂宁建设‘中国锂电之都’,实现‘锂想’的希望所在。”

细心耕耘“一号工程”培育千亿产业

今年6月19日,在遂宁市委召开的一场专题会议上,天齐锂业的技术专家被请上前台,为遂宁市委领导班子深度解析全球锂电及新材料的发展态势。锂,被遂宁推上前所未有的战略高位,锂电及新材料产业被遂宁明确为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是遂宁加快培育的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如何高效推进“一号工程”?遂宁从推动园区平台和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积极拓展锂电上下游关联产业、瞄准国内优秀锂电企业抓好招商引资、提供多维度的产业扶持政策等多个细分领域分块切入,逐一研判寻求突破口。

锂电池循环利用,是射洪瞄准的下一个风口。产业链选择从锂电池回收切入,继而完成锂电池的储藏运输、梯级开发、精细拆解,以及再生利用。射洪锂电产业园负责人认为,让锂电池就地实现闭环运转,是掌握产业话语权的必由之路。

在遂宁市安居区,天齐锂业年产6万吨碳酸锂项目一期工程正有序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全球工艺最先进、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电池碳酸锂生产线。

工业强市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

遂宁位于川中丘陵地区,是传统农业大市。曾经的遂宁有一个尴尬的外号——“红苕市”。

34年成长,工业,是遂宁始终紧盯的发展方向。在遂宁市决策层看来,只有工业的加速向前,才能换来传统农业城市发展方式的积极转变、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也才能催化新旧动能的高效转换。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遂宁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的意识,始终把工业摆在发展的主战场。不仅有影响全球的锂,在“遂宁造”的丰富列表中,小到芯片,大到整车,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饮料,到科技感爆棚的化学新材料,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推动遂宁向“工业强市”稳步迈进。

对标我省“5+1”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遂宁提出加快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框架,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油气盐化工、食品饮料等成为遂宁重点培育的五大优势产业,同步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遂宁目前已吸引创维、志超科技等200余家电子企业落户,建成了西部电子元器件、新光源、电路板三大制造中心和西部芯片制造基地,实现了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再到“造芯片”的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