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南充、阿坝、凉山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创造性开展工作 确保取得实效

2019-09-19 06:58: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南充、阿坝、凉山等地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各自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本报记者 何勤华 徐中成 蒲南溪

  南充:有针对性开展两项专项整治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南充市在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入“自选动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检查、乱收费、乱执法等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南充开展“三难三乱”专项整治,制定针对性措施,坚决杜绝办事拖沓“旋转门”、明通暗堵“玻璃门”、推诿扯皮“弹簧门”以及吃拿卡要等现象,大力营造投资者放心、群众办事舒心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围绕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等,开展全面检查,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三公经费”管理更完善,进一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南充落地落实。

  同时,南充要求全市党员要静心凝神抓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理论武装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再上新台阶。同时,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运用南充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效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阿坝: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专项整治

  9月16日至17日,阿坝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州领导干部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阿坝结合实际,在全州开展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一是深入查摆领导在作风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甩手掌柜”的问题。二是深入查摆能力水平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撞钟和尚”的问题。三是深入查摆鲜明政治态度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两面人”“骑墙派”的问题。四是深入查摆担当作为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跑堂伙计”的问题。五是深入查摆坚持问题导向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喜鹊先生”的问题。六是深入查摆工作状态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太平绅士”的问题。七是深入查摆遵守纪律规矩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改“偷油老鼠”的问题。对于列出的这些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阿坝州委还将派出17个巡回指导组,指导13个县(市)和113个州级部门(单位),坚决防范克服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和各种偏差,严控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处理,通报曝光,促其改正,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凉山: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9月18日,在参加完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班后,凉山州州级党员领导干部继续组织学习研讨,本次学习包括自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将持续至9月21日。

  在主题教育中,凉山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学习教育,贴近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对标对表深刻检视反思,紧盯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凉山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凉山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最能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一场历史性决战。凉山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整改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坚决打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全州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凉山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提振信心决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部门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以脱贫攻坚的实绩检验初心使命。同时,以主题教育推动问题整改,把“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以问题大整改推动脱贫质效大提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