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向市场进出口 前8月逾1100亿元

2019-09-19 07:04: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拿出一组数据:今年1-8月,我省对东盟、南亚、澳新、港澳等南向市场进出口超过110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8%,其中东盟、港澳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是我省大力推进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的成果。”

  今年以来,我省与广西、重庆等兄弟省份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通关全面对接和开放平台互动融合,并相应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重大项目、物流运输、平台载体、通关通检、政策协同等合作事项落地落实。刘欣说,省际合作机制建立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强化沟通对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经贸合作、口岸物流合作、海关合作等加快推进。今年3月,我省成都、宜宾、泸州3市与广西钦州市合资成立公司,在钦州港合作共建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依托南向通道推动川桂优势产业聚集发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加快建设南向出海大通道,目前我省已建成南向进出川铁路通道4条、高速公路通道8条,通达广西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云南的综合运输通道初步形成。成都、广安、自贡、宜宾等地都开通了南向班列,成都经钦州港至东南亚的“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实现稳定运行,还开通了成都经广西凭祥至越南河内的“蓉欧+”国际直通班列。刘欣表示,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我省南向开放战略与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度契合,“以贯彻落实《总体规划》为契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速我省南向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本报记者 王眉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