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做一体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19-09-22 06:26: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全省各区(市)县全面启动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学做一体,激发每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连日来,全省各区(市)县全面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强化分类指导,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认真学习 全面覆盖

各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凉山州会理县从县管党费中下拨党费49.9万元,专项补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培训。专题列出主题教育必学篇目,指导59个县级部门、30个乡镇(街道)、303个村党组织、2.3万名党员全覆盖开展学习。

绵阳市平武县举办“龙州竞智”大讲堂,32名县级领导立足分管领域和工作,精心准备讲座课题,制定课程计划,轮流上台为全县50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授课。

阿坝州茂县组织乡镇、县级机关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参加“最美援藏干部”表彰典礼,聆听10名“最美援藏干部”讲述援藏初心;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烈士公祭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追忆红色岁月,坚定使命担当。

眉山市仁寿县注重开展分层分类巡回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以县领导分管部门、联系乡镇为条块,县委派出15个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61个县级部门、51个乡镇、4个园区主题教育开展;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成立24个巡回指导组进行督促指导,杜绝“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现象。

检视自我 查找差距

各地在主题教育中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着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期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泸州市叙永县结合县情实际强学习、找差距、抓落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根据实际量身定制专项整治方案——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研究,制定“稳增长、守底线、促发展”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确保完成“高质量脱贫摘帽”和“稳增长、守底线、促发展”目标任务。

广元市朝天区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重点抓实盲目自满、思想松懈问题和用心不够、粗枝大叶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加强组织领导。

德阳经开区提出聚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两大领域,收集营商环境欠优、服务效率低、融资难融资贵、教育医疗补短板等方面的N件具体问题,逐一列出办理清单,到2021年为全区群众、企业办100件民生实事。

达州市达川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以整改搜集到的5万余条群众意见建议为突破口,采取建立台账划勾销号的方式,指定牵头单位、责任明确到人,使每一条群众意见建议都有措施、有反馈。

攻坚克难 干事创业

各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成都高新区提出五个“见成效”,即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收获、见成效;坚定信仰信念,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见成效;坚持真抓实干,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见成效;树牢宗旨意识,在为民服务上解难题、见成效;勇于自我净化,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见成效。

内江市资中县号召全县党员干部顽强拼搏,打赢威远5.4级地震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强化科技创新融合和区域协同发展,大力推进“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布局以及产业园区、文旅融合和县域经济发展。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新区“二次创业”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学习雄安新区、浦东新区和深圳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环境营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联动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江新区等地,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放大格局。

成都市新津县聚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产业功能区发展、TOD综合开发、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查短板,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采写:陈小平 本报记者 蒋君芳 陈碧红 程文雯 樊邦平 邵明亮 祖明远 徐中成 余如波 张庭铭 何勤华 魏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