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后眼镜度数涨了一千度 "无情"女警研发均衡量罚系统

2019-09-23 07:03: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工作中的任淑琴。

任淑琴的眼镜度数已1300度。

9月18日上午,广安华蓥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堆满资料的办公桌旁,一个短发女警低着头,翻看着案卷。她眼睛离案卷仅十余厘米,一旁放着的眼镜,镜片有瓶底厚。

她是华蓥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任淑琴。坚守基层法制工作第一线29年,长期和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打交道,白天黑夜连轴转,她的眼镜度数从300多度升到了1300度。

在同事们眼中,生活中的“任姐”,很好说话。但工作中的“任大队”,却“不近人情”。为了破解“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罚”的执法难题,任淑琴还自主研发了“公安行政案件均衡量罚系统”。

一年经手近600本案卷

眼镜度数涨了1000度

任淑琴的书柜里、床头边、办公桌上,放着各类法律书籍以及打印的法律规章制度等资料。“国家法律随时都在调整和完善,我作为法制民警,必须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她说。

从1990年进入法制战线以来,任淑琴就未停止过学习。那时,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她偶然接触到这一专业性极强的岗位后,为了做好这份工作,硬着头皮“啃”各种专业名词,并自考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1996年,她已成为局里的法律“小博士”。

在公安执法环节中,法制民警承担着审核监督、服务指导的重任,是防止冤假错案的一道重要防线。任淑琴的工作中没有刀光剑影,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一丝不苟。

不管天晴下雨、节假日还是休息,只要一个电话打来,任淑琴便立即到岗,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只为保证案件在法定时效内的及时审理和移送。

法制大队任务繁重,最忙的时候,任淑琴一年经手案卷五六百本,最厚的案卷有200页。因长时间阅卷,她患上了眼疾,鼻梁上的眼镜镜片越来越厚,度数从入行前的300度涨到了1300度。

因为身体的关系,领导和家人都建议任淑琴换个岗位。但最终,她还是选择留下。“这是我倾注了心血的职业,希望能够一直秉持初心。”任淑琴说。

谁来说情也不认

法律工作只能“无情无义”

在法制部门工作,难免有亲朋好友来说情。对此,任淑琴煞费苦心,巧拒亲朋的说情100余次。

曾经,任淑琴的一位长辈为了案子找她说情,任淑琴爽快地说了一句:“您放心,一定按您老对我的要求办”。可结果出来后,这位长辈气得够呛,任淑琴啥忙也没帮。

事后,任淑琴打电话给这位长辈解释,但对方死活不接,任淑琴只得上门“负荆请罪”。“小时候,你不是要求我按原则办事吗?现在我按照法律的原则办事,实际上也是在落实你老对我的要求啊。”任淑琴一席话,让长辈心中释然:“是啊,将心比心,如果你偏袒了一方,另一方就将蒙受委屈甚至是冤屈。孩子,你做得对!”

生活中,任淑琴是个随和的人,但一谈到工作,她只有“原则”二字。任淑琴说,自己也重感情,可从事的是法律工作,只能做一个“无情无义”的人,一切只能按照法律办。

自主研发办案系统

破解同案不同罚难题

2014年初,任淑琴在审一件行政案件时陷入了沉思:每个人对法律的理解不一样,难免在自由裁量时出现倾向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情况,造成“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罚”等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有效避免人情案、关系案,让执法更加公正?任淑琴冒出一个想法:制定行政案件均衡量罚工作规范。

手里工作任务重,任淑琴就利用周末调研、晚上加班查阅资料。那段时间,她带着眼疾,白天黑夜连轴转,“经常看着资料,就凌晨了。”三个月后,她把十多页的《公安行政案件均衡量罚工作规范》交给了领导。

为把《工作规范》转化为办案系统,任淑琴又主动请缨,多次与软件公司商量,自主研发了“公安行政案件均衡量罚系统”。2015年6月,该系统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推广使用。

这一创新成果,填补了从条款式自由裁量向规范化系统自动裁量的空白,实现了案件裁量由传统手工操作向现代信息系统运用的转变,并在全省法治公安建设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对任淑琴来说,抱病努力工作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只要每一个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实习生杨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