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新动能 税收助力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

2019-09-25 10: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谢桂林 张静宜) 地处德阳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厂房内,国内自主研发的F级重型燃机(50MW重型燃机)进入安装试验阶段;代表当今世界抽水蓄能电站的极限制造水平的“国之重器”抽水蓄能项目核心部件在二重装备投产;年产220万吨戴维甲醇合成塔在东方锅炉德阳制造基地制造完工……近年来,德阳工业发展成绩斐然,一项项重大技术突破令世界瞩目。在德阳工业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从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税收始终作为一个有力的“推手”,不断激活德阳工业发展新动能,助推德阳工业发展。

德阳税务干部走进东方电机开展大企业个性化服务

助力企业“二次创业” 税收支持有温度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德阳6县(市、区)经济遭受重创。其中,有着“一根麻绳闹革命”精神的东方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现属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在那场大地震中更是满目疮痍,成为受灾最重的中央企业。

“危难时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在灾后重建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奋进,使东汽成长壮大为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核心制造能力达2800万瓦的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东汽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义说到。从重建到新基地建成,东汽享受各类税收优惠超过7亿元,占东汽新基地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5亿元的16%,为东汽新基地加快建设投入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特别是生产设备固定资产抵扣增值税税收优惠近2.2亿元的落实,有效拉动了企业投入资金13亿元购买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助力东汽建成全国最优、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大、幅度大,制造业企业获益很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能,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关于教育、赡养等专项扣除的规定,体现税收人性化的考虑,将执政为民落到了实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在德阳税务部门走访在德全国人大代表问计问策时谈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重大举措落地,对传统重工业企业来说如沐“春风”。为确保各项利企便企的税收政策落地生效,德阳税务人闻令即动、接令即行,近年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提速·规范”“改革·合作”“提升·创响”“新时代·新税貌”等主题,细化落实452条办税便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上的执行力,尤其对我们大企业的宣传辅导培训很给力,现在报税、税收优惠的落实都很快。”东方汽轮机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财务部付斌介绍,“说实话,我们企业近年高强度研发投入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鼎力支持。像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预计同比减税1.3亿元。减下来的税费,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我们转型发展。”据统计,自新东汽建成以来,享受各项税收优惠6.7亿元,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到2亿元,为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助力东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大踏步地走上“创新驱动,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税务人员走进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税收宣传

助力企业由大到强 税收支持有力度

发力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品质提升,进一步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从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已成为制造业企业家的共识,也是德阳这座传统重工业城市焕发生机的关键。但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机遇多,风险也高。

“60多年来,我们厂成功研制了诸多共和国‘首台’‘首套’,记得兴旺时,一年产值达108亿。可没想到,我们厂在2015年转型中遇到较大困难,这么大个厂连工资都差点发不出。后来改制重组,税务部门主动送来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雨”,改制重整享受税收优惠近7000万元,真的是注入了一剂有力的‘强心剂’。”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财务老员工陈世钧介绍道。

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属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重装”)因“三线建设”国家战略布局落户德阳。由于传统冶金行业低迷,订单严重不足,德阳二重从2011年开始连续出现大额亏损,2015年退市。为支持二重重装改制重组,德阳税务部门实施大企业集中服务管理模式,多次入户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企业顺利改制再发。据统计,从2015年-2018年,二重重装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8000余万元,减税“春风”助力德阳二重“重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文俊在德阳税务走访中表示,税务部门在企业改制重组、扭亏为盈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助力企业走出去 税收支持有强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德阳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工业的发展为国家提供了税收贡献,税收扶持也支撑着工业发展。改革开放后,为吸引外资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税务部门通过积极落实外商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招商引资,德阳先后引进了信义玻璃、维达纸业、伊东新建材等工业制造企业,为德阳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税收政策的支持推动下,德阳的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德阳智造”受青睐,德阳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

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钻采设备研究、设计、制造、成套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产品每年有超过70%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4月22日,一笔近70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项打到了公司账户,该公司财务总监张强表示:“我们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来把我们后续生产周期在长周期通用件、结构件的部分做一个预投,这样就大大缩短了我们产品的整个生产周期。也会按照我们年初的预定计划,对今年科研支出一个大的投入,以保证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负担轻了,企业前行的脚步也快了。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德阳税务部门不断深化退税机制改革,积极主动寻找服务出口企业的着力点,做好出口企业“个性化”“重点化”“经常化”服务。进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下放外贸企业审批权限等多项退税便利化措施相继出台,申报企业只需远程登录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电子数据,就可“坐等”退税款送上门。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罗宜介绍,“我们优化了出口退税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从平均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不单是出口退税一项,近年来,德阳税务部门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打造便捷服务“升级版”,税务人追赶屠宰税、手拿税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税收征管服务实现了从管户制向管事制、上门征收向自行申报、人工管理向人机结合的有效转变,正朝着规范、高效、有序的现代化轨道迈进,不断刷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办税体验感,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大推力”与“加速度”。

如今,税收“东风”撬动德阳工业发展新动能,“德阳造”遍及“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售后服务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装备供应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