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 他是逆行的英雄

2019-10-08 06:25: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8月26日,各方群众参加在“8.20”抗洪救灾中牺牲的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民警李科、辅警周正良遗体告别仪式

今年8月20日凌晨,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山洪暴发,急需救援。西岭派出所接警后,34岁的副所长李科,第一时间带领辅警周正良和罗永红,驾驶警车赶往现场进行救援。三人在出警途中遇险,全部牺牲。李科以热血铸就忠诚警魂,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近日,中共成都市委追授李科“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让我们从李科家属、同事以及当地群众的讲述中来认识这位危难时刻逆行的英雄。

1

他对党无比忠诚 舍生忘死

暴雨中,最后一次出警再也没有回来

“雨太大了,不敢开太快,车打滑。”这是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当晚记录下的与李科的最后的通话录音,“确认过了,车冲走了,没有人员伤亡”,在李科说完这句话后不久,三人连人带车,如同电话里消失的信号,消失在雨夜中。

8月19日晚至20日14时,四川成都大邑县普降暴雨,最大降雨点西岭镇雨量达272.4MM,达到“百年一遇”特大暴雨等级,突发的特大山洪,致该镇房屋受损6处,河堤被冲毁280米,通讯基站断讯50处,滞留游客和群众近2000人。20日凌晨2时11分,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2名群众报警,“西岭镇云华村雨势很大,山洪暴发,所驾驶车辆被洪水冲走,现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正在值班的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接县局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驾驶牌号川A7536警制式警车奔赴西岭镇云华村出警救援。

途中,李科等人面临着雨势大、山洪猛、路面积水、车辆打滑、能见度极差等诸多艰险,不顾生命危险,艰难前行处置警情,沿途还不停地劝导群众立即撤离危险地段。“涨水了,赶快转移游客。”20日凌晨2点过,西岭镇云华村西岭酒店老板龚彪还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急促的吼叫声惊醒。龚彪穿好衣服跑出门外一看,河水已经漫上路面,李科正带着辅警周正良、罗永红挨个通知居民和游客转移。龚彪跑到对面自家的茶楼准备抢救一些物资,李科赶紧上前再次喊他离开。

之后李科等人继续驾车前行,其间,李科与指挥中心通话两次:“我们马上到云华村了……主要是路面有积水,雨特别大,视线不好。”“雨太大了,不敢开快了,报警人我已经联系过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车子冲起走了。”当指挥中心再次下达指令:“这里又转了一个警,另外一个号码,182……”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与李科核实报警人电话号码时,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细碎轻微的异响,随后,信号中断,再也没有回音,民辅警的手机也无法接通,出警车载GPS信号定格在了西岭镇云华村2组路段。

2

他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上山搜救被困游客5天、背下山时脚上还吸着蚂蟥

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常住人口只有1187人,但到了夏季,来避暑的人多达6000多人,冬夏都是西岭雪山的旅游旺季。游客求助多、景区道路拥堵、游客和商户的纠纷多,上路排堵,调解纠纷,巡逻一圈,没有3、4个小时下不来,在山上一待一天是常事。

西岭雪山景区前山,是3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游客迷路、驴友探险被困、甚至是上山轻生,每年,西岭镇派出所都要处置好几回。丛林密布,山路崎岖,搜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2017年7月27日晚,84名驴友从大邑县鸡冠山翻越至白石尖附近,因为当地突降暴雨且伴有大风被困。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李科与同事迅速赶往事发地。在通往白石尖的途中,黑夜伴随着暴雨,道路艰难,险象环生,李科和同事只能小心攀附着山路边的树枝和杂草缓慢前行,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历时10余个小时,徒步10余公里,穿越陡峭山路,李科和同事终于找到被困驴友,并将他们一个不少地成功解救

2018年5月,一名年轻小伙在山里被困,李科带队,整整搜救了5天,终于在距离景区17公里外的蚂蟥沟找到多日未进食、奄奄一息的小伙。李科、周正良等人毫不犹豫把人背下来,沿着满是荆棘的山路步行10余公里,直到把小伙送上救护车,李科才发现,自己腿上还有蚂蟥,已经吸饱了血。“李科鞋子前头都裂开了,脚趾都在外头。”一起参与搜救的村民李建中竖起大拇指。

据其妻曹茜回忆,李科回到家里脱掉鞋子,双腿全是被蚂蟥密密麻麻咬的口子,裤子、鞋子上全是泥,洗了几盆水都没能洗干净。李科告诉她说,有驴友被困山里,两边都是悬崖,他们出警把人救了下来,当时非常危险,但自己是警察,必须去。

入警以来,李科同志共计办理刑事案件265件,打击处理73人,办理行政案件1300余件,行政处罚300余人,救助群众113次,帮扶群众330人次。

3

他公而忘私 忠孝难两全

“回重庆忠县看父母” 成为永远无法兑现 的请假条

“一、吸毒查处;二、办理犬只证;三、检查有证旅馆;四、加强农家乐管理……”李科牺牲后,在其办公室的小白板上,还留有其生前最后的字迹,这是他用来提醒自己的简要工作安排。

从警以来,由于工作忙碌,身为独子的李科无法对相隔600公里外重庆忠县老家的父母尽孝,其母刘承琼说,当警察是儿子从小的梦想,儿子入警后她才知道警察这个职业这么辛苦。“他总是在上下班路上给我打电话,他说他一到所里忙得抽不开身,有时候刚刚下班又被喊回去上班。”2016年的时候,刘承琼在重庆新桥医院做肾病手术,李科因为工作在身未能回去探望,事后,在李科打给母亲的电话里,刘承琼责怪儿子,“你怎么不回来看我!”李科答,“妈,所里的事多,我太忙了。”虽然嘴上责怪,但刘承琼心里却非常理解儿子,连忙说,“你放心工作,妈妈没事。”

西岭派出所内勤李兴奇手里还留着李科牺牲前一天写好且已经审批盖章的公休假条,请假时间是8月21日至8月26日,请假事由“回重庆忠县看父母”。填报时间,刚好是李科值班的2019年8月19日,这次未来得及成行的假期,也成为李科对家人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19日晚上9点多,李科的妻子曹茜接到电话,李科告诉她,所上通知可以休假了,他已经填了请假条,20日早上交了班,他就先回县局签字,然后就回重庆忠县的老家。“喊我早上起来就收拾行李,等他回来。”曹茜是一名教师,暑假只剩下几天,但李科这才有时间休假,自然十分高兴。

19日晚上22时左右,李科又给在重庆忠县老家的妈妈刘承琼打了个电话,“他说他好久没回来了,他第二天就可以请假,带儿子回来看爷爷,晚上就能回家了。”刘承琼说,李科爷爷今年已经93岁,春节时跌倒大腿股骨骨折,做了手术,李科工作忙,没能赶回家,心里一直很愧疚。

20日早上,曹茜收拾好行李,想问问李科什么时候能回来,但电话打不通。几百公里外,刘承琼一直等到早上10点多,儿子应该下班了,但也没打电话回来,请到假了吗?出发了吗?刘承琼给曹茜打电话,曹茜说自己也只知道山里涨水了,路冲断了,安慰刘承琼,可能是信号断了才打不通。一家人在忐忑中等待。直到下午3点,坏消息,终究还是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