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天长假 四川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47.1亿元

2019-10-11 06:06: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10月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2019年国庆长假,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商品消费结构优化,大众餐饮、红色旅游、文化消费等服务消费备受青睐,夜间经济显活力,生活必需品市场品种丰富、运行平稳。

省商务厅预计,国庆期间(10月1日-7日),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47.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4%左右,较平时增长20.7%左右。

结构优化 商品消费更显品质

节日期间,特色食品、休闲食品、烟酒饮料、珠宝首饰、应(换)季服装、美妆护肤等传统节日商品以及智慧家居、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升级商品热销。据监测,国庆七天,我省369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7.1%左右。

购物环境不断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综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TOD综合体等的兴起与转型升级,在个性化、互动性、体验感、通达性等方面不断提升,购物、体验式消费人气爆棚。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彰显“国际范儿”和传承“成都味儿”并重,宽窄巷子、锦里和春熙路-盐市口商圈等商业街区以及各类品牌首店、特色小店,吸引时尚人群及众多外地游客,有力拉动消费。乐山市嘉兴路、张公桥、嘉州长卷等特色街区销售红火。成都、内江、南充、资阳市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2%、15%、13%、12%。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智能手机、智能小电器、家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品质类商品受青睐。9月28日-10月7日举办的“第16届成都国际名品服装展”和“2019成都秋季服博会暨全国名优土特产展”,实现销售收入2570万元。据监测,资阳市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5.4%、25.7%、18%;乐山市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7.4%;南充市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0%。

“四川扶贫”产品优势显现。全省1535家企业、3323个扶贫产品通过申报使用“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四川扶贫”产品“八进”行动不断深入,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播出大凉山苦荞茶、通江银耳等“四川扶贫”产品公益广告,“四川扶贫”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销售体系不断完善,有力带动了扶贫产品消费。

假日拉动 大众餐饮消费红火

国庆长假是探亲、会友、出游、婚庆高峰,亲友聚餐、婚庆喜宴等带旺餐饮消费。据省商务厅监测,全省147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

大众餐饮消费旺。小吃、火锅、川菜、烧烤等大众化、特色化餐饮成为节日餐饮消费市场主流。巴中黄家沟风味美食节、自贡盐帮美食体验季、仪陇县兔香苑餐饮街区等特色餐饮消费红火。泸州、眉山、内江等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及特色美食街的餐饮店就桌率在70%以上。成都、攀枝花、绵阳、广安、资阳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9%、11%、13.2%、10.3%、11.2%。

景区餐饮销售红火。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带动沿线、景区和周边餐饮消费较快增长。乐山市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4%。眉山市主要知名餐饮企业席位预定达到100%。

婚庆喜宴拉动消费。国庆首日,资阳市婚庆喜宴助推当地餐饮企业上座率在80%以上。南充市中高档酒店基本每天都有婚宴,监测的10家重点餐饮企业节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5%。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