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这些大佬作了演讲,都说了啥

2019-10-11 08:20: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10月10日上午,以“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工商联和各省(区、市)工商联的代表、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家等5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计,共享新时代四川发展机遇。

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武汉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黄立,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盘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宁等嘉宾作了演讲。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未来三年 在川新增投资500亿元

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走出国门,在全球投资发展了20多年,仍然觉得家乡好。因此,决定把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设在成都,投资100亿元,建设包括300米高的地标性总部大楼及配套的总部产业园区。

新希望对四川的明天有着坚定的信心,并加大在川投资。从去年至今,已与成都、资阳、广安等市及天府新区、武侯区等,签订了总部经济、农业与食品、文旅及乡村振兴、医疗健康、金融科技、城市建设、产业基金、智慧汽车产业园等八大业务板块的20余个项目。未来三年,将再在四川新增投资500亿元以上。

四川正全力打造“5+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新希望旗下的新希望六和、新乳业、新国富包装、新网银行、成都金科、四川新睿大数据等,已在新消费、新材料、新金融等领域重点布局。我们将在成都市武侯区兴建智慧汽车产业园项目,在郫都区兴建鲜生活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以智慧汽车、智慧物流助力智慧成都的建设。

本报记者李欣忆整理

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企业经营也要“七分饱”

现在人们流行七分饱、健步走等健康生活方式,老百姓的生活道理同样适用于大企业的经营之路。

纵观民营企业无数案例,很多企业在扩张中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很多都是在志得意满、豪气冲天的时候倒下的,特别是资金危机猛于虎。一些百亿、千亿级的企业利用资金杠杆创造了成长的奇迹,也膨胀了资产规模。一两次意外事件就足以万劫不复,十分可惜。

反观世界成熟的一流企业,都坚持“走得远”比“跑得快”更好的原则。他们坚持工匠精神,几代人专注一个产业,稳步发展,塑造核心竞争力,值得中国民营企业家好好学习借鉴。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借鉴全民健身的方法,吃“七分饱”,多戒陋习,学会理性控制自己,过上健康长寿的幸福生活。

民营企业家不要见利忘义,不要崇洋忘本,不要脱实向虚。要实业兴邦,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实现转变,依托大企业,整合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优势资源,大手牵小手,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朱雪黎整理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把握时代大势 走向更广舞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科技人员兼职下海的政策。1999年,我依托自身所学的红外技术专业,创办了高德红外公司。

基于红外行业的特殊性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市场机遇,经过十余年艰苦的努力,我们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核心芯片,一举打破了西方多年的技术封锁,且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很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步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保持和发挥创业时期的优良作风,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踏踏实实办好实业。

本报记者唐泽文整理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打造“三自”企业 跨越“三座大山”

我们从1957年的一个小厂,到现在横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地产等几个板块,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了基地。我们为国家的发展自豪,也为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好的发展而自豪。

对民营企业来讲,我们当前的挑战可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甚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转型和挑战。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有“三座大山”,即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

面对转型的火山,我们关键要靠自主创新。企业的竞争只有两种,一种叫作成本竞争,一种是差异化竞争,我们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断发展。

面对市场的冰山,只有依靠自主品牌。计划经济是权力瓜分市场,市场经济是品牌瓜分市场。只有创造品牌才能参与市场划分,才能在贸易战中确保市场不丢,在产业转型中确保利润不折。

面对融资的高山,要通过自身的积累,也要通过股权融资,包括上市等来增加自筹资本。

我认为要打造“三自”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才能跨越我们面临的“三座大山”。 本报记者侯冲整理

盘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宁:拥抱和抓住那些最年轻的变化

十年前,我们没有微信,没有滴滴、美团,而现在我们人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已超过5个小时。十年前,中国没有互联网公司体量和规模可以挤进世界前十,而今天世界前十中国占了四席。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正在加速改变世界。如今,网红直播卖货,几小时可以卖几亿;电子游戏正式纳入亚运会比赛项目……无论是00后的“@一代”新新人类,还是“Z时代”城镇新青年,这些最年轻的变化正在和以往的产业形成巨大的落差。

未来,新业务新模式还将层出不穷。拥抱和抓住这些最年轻的变化,正是今天中国企业家、创业者所要面对的。

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加大,但全国上下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也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巨大信心和鼓励。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我们信心满满,一定要努力把握好新时代的大趋势,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企业,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朱雪黎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