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家海外华文媒体人走进四川 感受藏区之美 记录四川之变

2019-10-14 06:19: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我们能为四川做什么?”在短短几天的访川行程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总监周俊的脑中。无论是走进四川藏区,还是感受天府新区,身为海外华文媒体人,周俊迫切想把四川的自然美景、人文历史、发展变化传播到世界。

10月7日-11日,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67家海外华文媒体人走进四川,一路感受藏区之美、记录四川之变。

□本报记者 袁婧

参观成就展

感受四川70年发展变化

沿着人民南路一路向南,汽车行进在天府大道上,道路两侧耸立的高楼与大片的绿地相互呼应。即便坐在车上,海外华文媒体人也掏出手机、相机记录下眼前的城市新貌。

“不仅是纸上的规划,天府新区让我看到一个现实版的公园城市。”了解天府新区的长远规划之后,站在兴隆湖畔远眺,来自日本的《中文导报》社长杨文凯感叹。

在迪拜中华网创始人应震中看来,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趋势,“一到周末,城市居民都想到郊区去呼吸新鲜空气。”

位于天府新区的西博城是此次海外华文媒体团走进四川的重要一站。那里正在举行“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柬埔寨《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戴着眼镜,站在各种图表下仔细阅读说明。“这个成就展,让我看到四川的发展变化。”

有这样感受的不止黄焕明一人。来自加拿大的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说,成就展展示了四川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从农业、工业到现代科技、环境保护,四川均取得巨大成就,“成就令人欢欣鼓舞,值得海外华文媒体为此点赞。”

走进四川藏区

把九寨沟的美呈现给世界

在阿坝州松潘县山巴乡象藏艺术学校,海外华文媒体人记录下认真学习唐卡的藏族年轻人;在松潘县七一藏文中学,他们又记录下孩子们学习的课堂、生活的寝室……

“从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能感受到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快乐。”来自美国的美新社社长杨憬说。

从藏文学校走进藏族家庭,大家的感受同样强烈。在松潘县川主寺镇林坡村的藏族农妇小着么家,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一边采访一边说:“你看她,一家三口住两层楼房,丰衣足食,我要用图文展示四川藏区人民真实的生活状况。”

刚刚恢复开放的九寨沟景区,满足了海外华文媒体人对“人间天堂”的想象。“真是太美了”“简直是美不胜收”……赞叹声不绝于耳。

来自荷兰的《联合时报》社长陈光平是九寨沟的老朋友。“我上次来大概在6年前。”陈光平说,九寨沟美景依旧,两年的灾后重建也让景区内外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

第一次目睹九寨沟的美景,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社长陈雪霏说,九寨沟不仅有美景,景区管理也达到国际水准,体现了环保生态的理念,“灾后重建做得很好,我们海外华文媒体要将九寨沟的美传播到世界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