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志愿者的看过来!江口沉银遗址即将开始第三次考古发掘

2019-10-24 06:41:3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老师,我也想进发掘现场……”

  “今年冬天的发掘季,报名参加志愿者呀……”

  近日,微博大V@考古君在微博上与网友的对话,让人再次对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以下简称“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充满了期待。

  很多网友并不知道,@考古君 并非官方微博,只是80后考古工作者刘志岩的个人微博。刘志岩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之后来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2017年,刘志岩受命作为领队,主持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

  10月2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从其微博及眉山文物部门了解到,今冬枯水期,备受关注的江口沉银遗址将迎来第三期考古发掘,预计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发掘地点初步确定在前两期考古发掘的北面,也是采用围堰排水。下月,将开始进行围堰等工作。

  此外,和前两期发掘一样,今年的考古发掘也要进行志愿者招聘,具体条件以省考古院发布的信息为准。

  2017年1月,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开始第一期发掘;2018年1月,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开始第二期发掘。前两次考古发掘,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出水各类文物4万2千多件。

  2018年年底枯水期,江口沉银遗址并未进行第三期发掘。如今,第三期考古发掘即将开始,届时将发现什么,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江口沉银遗址下游、工期两年的岷江航电尖子山枢纽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8平方公里的平湖,江口沉银遗址或将长埋水下。有传言称,第三期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将是江口沉银遗址的最后一次发掘,事实是否如此?

  对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多次联系刘志岩本人,均未获回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