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产业之难?这场培训“火花四溅”

2019-10-29 14:26: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近年来川南川东北天然气、页岩气,乐山多晶硅和光伏,攀枝花钒钛,遂宁锂电等特色产业渐成规模化发展趋势。图为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钒厂的钒氮合金自动化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杨树 摄

我省首次针对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覆盖全省的专题研修班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新技术的发现和某种新产品的研制成功,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现和应用

●我省先进材料产业保持着两位数以上高增速,但面对2022年突破“万亿级”的培育目标,挑战不容小觑

●如何更好将四川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并解决共性和个性难题,新的谋划、探索已经展开

信号

10月25日,由省领导联系指导新材料产业机制办公室、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工业学院联合举办的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成都结业。

这是我省提出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16个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后,首次专门针对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覆盖全省的专题研修班。

□本报记者 朱雪黎

两个“高”剑指先进材料产业现实之惑

一个“高”是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高”是师资层次和学员覆盖程度

对于此次研修班,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认为,最大的特点就是两个“高”。一个“高”,是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产业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一个“高”,是师资层次和学员覆盖程度。两个“高”,剑指同一个主题:破解全省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惑。

从全国来看,推动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材料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新技术的发现和某种新产品的研制成功,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现和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说,我国关键材料有32%还处于空白,52%依赖进口。

从我省来看,去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780亿元,今年前8月,全省先进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936.9亿元。尽管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速,但面对2022年突破“万亿级”的培育目标,挑战不容小觑。

更大的困惑,在于如何更好将四川在先进材料领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有资源优势不一定就有产业优势。”深圳科沃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振华说,四川钒钛磁铁矿、稀土、锂辉石、石墨等战略资源储量均处在全国前列,其中钒、钛、锂矿等共14种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一位,但特色产业整体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在全国的地位相比,依然差距较大。

王玉忠细数了当前存在的几大不足:产业链条短,资源利用率和产业层次不高;集群效应差,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研发投入少且分散,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材料推广应用难,产业发展模式不完善。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