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早”织密地灾防治安全网

2019-10-29 14:27: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扫码看今年汛期地灾避险案例。

今年汛期,我省地质灾害发生数量为常年均值2倍,却实现近5年来最好防灾效果

早部署 5月1日四川进入“汛期时间”,但地质灾害防治保卫战3月就打响

早避让 强降雨来临前及时预警、主动避让,是我省防范地灾的重要“法宝”

早防范 展开地灾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治理工程“屏蔽”隐患

盘点

10月10日,四川正式结束本年度防汛值班,意味着今年“汛期时间”结束。

回顾今年汛期,全省发生地质灾害3203起,是常年均值的2倍,但与此同时,我省却实现了近5年来最好的防灾效果:共避险转移受威胁群众48万余人,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107起。

今年汛期,四川是如何防范地质灾害的?防灾工作有哪些新亮点?

□本报记者 寇敏芳

3.7万余处

提前打响地灾防治保卫战,隐患点逐一排查

5月1日起,四川进入“汛期时间”,但地质灾害防治保卫战从3月就打响了。

3月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汛前地质灾害防治任务清单,明确16条任务。今年我省按照一周轮查一遍的频次,加大对基层防灾人员履职情况和专业监测点运行情况抽查力度,实现汛期平均每个隐患点查询24次以上,每名监测员被抽查30次以上。

为摸清灾害“家底”,汛前我省再次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共排查出3.7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完善防灾预案、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开展培训演练,逐级制定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在人员培训方面,今年我省加强了地质灾害培训演练力度,共开展各类各层级培训演练8.1万余场,参与人数近193万人次,均达历年之最。“培训实现了监测点位、监测员全覆盖。”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切准备就绪,严阵以待汛期到来。入汛以来,极端天气频频“上门”。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我省盆周山区、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局部降雨较常年偏多六成。为此,省自然资源厅会同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主动出击、联动防灾,召开部门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灾情险情雨情,及时调度防灾力量。

入汛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700余名驻守技术人员常驻基层一线和4万余名监测员一道开展全时段常态巡查达19万点次,汛中组织205支地勘队伍、1196名技术人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地质灾害隐患集中排查,提高了隐患发现概率。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