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四川展示周的“四好农村路” 聊一聊,“我家门口那条路”

2019-10-29 14:3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甘孜县茶扎乡银多村通村路。王云汉摄

犍为县村通镇的便民小客车。 官塘钦 摄

亮点

“这些是被公路‘拉’来的。”10月27日,在犍为县清溪镇天御新农新城,负责人王艳婷指着门前公路上不断往来的货车说。当天,由交通运输部主办、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的“我家门口那条路”四川展示周犍为站活动启动,天御新农新城是展示点之一。

在席卷全国的“我家门口那条路”展示活动中,四川亮出了“四好农村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6万公里,占全国总量的1/10以上,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8.6万公里,总量居全国第一。

10月19日以来,四川展示周活动分别走进成都邛崃、巴中平昌、乐山犍为,向公众集中展示家门口建设的“四好农村路”。这些路,有着哪些故事?

□王若晔 本报记者 王眉灵

路与出行

马路通到家门口,出远门“抬腿就能上车”

10月21日,记者沿着邛崃市平临夹路,向平乐古镇前行。居民骑着摩托、三轮摩托车行驶在马路上,不时还能看到一辆公交车。

“我在城头上初中,每周都会坐这班公交去学校,只要9元钱。”邛崃市文昌中学初一学生雷德伟说。这趟标有“374路”字样的公交,从夹关镇开往邛崃市区,单程只要一个多小时。

“方便多了。”夹关镇居民李辉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回趟家要从“四个轮子”换到“两个轮子”,下雨还溅得一身泥点子,“不像现在,家门口就是马路,开车能直接到家。”2015年,李辉从广东返乡,帮着家里搞茶园、种水果,“每到水果收获的季节,都有外地商人进来收果子,我们都不用拉出去卖。”

对于乡村路带来的便捷,犍为县清溪镇沉犀村村主任刘正田也有同感:“乡村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前翻山走3小时的路,现在坐车15分钟就能到。”

路修好后,犍为县还开通了便民小客车,由县上统一管理,全县共投放了201辆。

百箩村村民张晓均就是一名便民小客车司机。他说,自己有一条比较固定的路线开行,沿路的村民只要有需要,打个电话他就开车上门去接送,“车钱也有标准价格。”

在犍为县,村通镇有便民小客车、镇通城有公交车,形成了县城为中心、镇为节点、组为末梢的农村客运网,城乡公交率、建制村通车率达100%。目前,全省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已分别达到95%和92%,无论县城居民还是农村群众,基本实现了出远门“抬腿就能上车”。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