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农民工|今冬明春五大专项行动保障服务农民工

2019-11-04 05:54: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今冬明春我省将开展农民工专列专车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保障服务农民工,全面提升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这是记者11月1日从省人社厅获悉的。

五大专项行动包括农民工专列专车行动、返乡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行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各类证照办理行动、就业专场招聘行动。其中,农民工专列专车行动主要为农民工提供交通便捷服务。相关部门将协调乘车地铁路部门,在不影响铁路运输规划前提下,集中安排预留车厢或车票。对重要时间节点和主要铁路干线沿途县区农民工同时间同方向集中出行合计超过一定人次的,可提前一个月以上协调临时专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协调在省内外火车站、汽车站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服务。

返乡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行动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家庭走访等方式,看望慰问农民工及其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及时给予帮助解决。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从今年11月中旬持续到2020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

在各类证照办理行动中,各级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在2020年春节前后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和人员,集中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就业专场招聘行动将深挖本地就业岗位,服务农民工稳定就业。

去冬今春,我省累计协调省内外铁路开通农民工专列专车45趟,公路客运开行农民工专车4.6万余班次,帮助100多万农民工顺利返乡返岗。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演出、集中座谈、坝坝宴等多种形式,累计关爱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其家庭1370万人,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