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吧川豆

2019-11-05 06:56: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英勇村村民在用机械播种大豆。  特约通讯员 姚永亮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四川大豆蛋白质含量高,适合做豆腐。图为蓬安县河舒豆腐美食文化月厨艺大赛上的佳肴。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供 需 缺 口 那 么 大,大 豆 自 给 率 咋 提 升 ?

10月28日下午,西充县青狮镇六村二社的田野里,收割机刚刚停稳,收购商张伟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蛇皮袋。不到30分钟,1500斤大豆全部过秤、打包。一周前,张伟就和大豆种植户杨邦顺谈好,以1.6元/斤的价格收购3亩地的大豆。大豆还没装车,张伟就接到两家食品加工厂采购经理电话——求购大豆。

川豆实在抢手。但是,现有产量与需求远远不相匹配。

今年,四川大豆扩种“冲锋号”吹响。按照《四川省大豆振兴计划推进意见》,到2022年四川大豆种植面积将超过650万亩,平均亩产160公斤,总产达105万吨,全省大豆自给率提升5个百分点。

这个增产目标能实现吗?靠什么?种大豆的地够吗?

□本报记者 王成栋 张明海

1

川豆强在哪里?

●口感好,蛋白质含量高,是大众接受度更高的非转基因品种

10月25日至26日,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量高效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班在仁寿县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农技推广部门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集中参观学习的试验田,是四川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基地,也是四川大豆种植技术专家们17年来的心血。“大豆产量是多少?”“能机械化收割吗?”“不会耽误玉米生长吗?”在田间地头,与会者充满了好奇,四川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杨文钰及团队成员一遍又一遍地耐心答疑。

“四川大豆口感好,适宜鲜食,食品加工价值高。”南充市农科院大豆所所长张明荣介绍,其他主产区的大豆突出含油率,四川大豆虽是低含油率,但蛋白质含量高,普遍在50%以上,比国内其他区域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这个优势,让四川大豆备受加工企业青睐。

多年来四川大豆的食用加工转化率维持在75%以上。“我们做食品加工的,优先选购四川大豆。”宜宾市南溪区西子记忆豆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例,同样的工艺,一斤高蛋白质含量的四川大豆可以产出4斤嫩豆腐,其他地区的大豆只能做出3斤多。

四川的大豆还有个标签:非转基因。

“我们不能说转基因技术不好。但目前来看,大众对非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度更高。”省农科院相关专家介绍,四川大豆之所以没有走转基因道路,与本土豆种选育技术有关。川内有两大大豆良种选育机构——南充市农科院和自贡市农科所,分别选育“南豆系列”和“贡豆系列”大豆品种,靠非转基因技术也实现了增产。如“南豆11号”,亩产最高可达200公斤,与国外品种相比毫不逊色,且适应区域遍布长江流域。目前,该品种已在川渝地区推广400万亩。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